乔延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winner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

博文

直面和总结

已有 1952 次阅读 2015-6-14 17:1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border, 动画片

其实就是总结下最近的状态。

首先关于学习

最近这样的状态特别多,当工作忙完下来,回家一个人的时候,突然不知道该干嘛,甚至无聊到会看动画片的地步。所以,需要给自己一个规则,不然真的会一直这样无所事事下去。最后真的就只剩下工作和生存了。我给自己的规则是:如果得空闲不知道该干嘛的时候,就学习,包括英语,编程。

最近进入了换工作的第一个迷茫期,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有意义。这样就需要review下当初换工作的初衷。现在其实已经有2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有比较清晰的对新工作的认识。在研发的时候,我感觉没有希望的原因是经常在做重复而无意义的事情,关注点过于逼仄,上升空间有限。所以我对这边工作的期望是,要有足够的上升空间,关注点更广,和最聪明的人一起改变当前行业。写完这些,虽然还不知道当前的岗位怎么定义,但我忽然认识到当前的工作某种程度上来看是满足期望的。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继续积累知识,观察聪明的同事做事的方式,思考和学习。

关于感情

直面自己的内心,对自己要求太松。包括娱乐,一直放松自己的警惕心。一些人是绷得太紧,而另外一些人则是完全太松。我就是太松的这些人,所以对自己,就必须矫枉过正。时刻提醒自己弦要绷紧,不然就瘫掉了。

另外,就是虚荣心,一直在对别人提要求,却不思考自己为何不去提升。从表面看是虚荣心在作祟。看深一点,就是对自己的不正确认知,觉得自己优于其他人的,所以拿到的东西和拥有的人都是应该好过与其他人。所以,一旦发现别人有一个缺点,这个缺点就会在我脑海中不停盘旋,越放越大,直至无法忍受。如果再深入一点,其实又会看到自己的自卑情绪,不敢直面自己的弱点,不敢承担责任,软弱让我对别人有很高期望。这个对象甚至可以满足我的一切幻想,让我那像浮萍的安全感生根发芽。一直在祈求,一直不满足,一直在需找。就是个矛盾体啊。

关于信仰

信教于我真的是一件好事情。但必须是实在的信。群体的归属感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尤其是身在异乡的人。想起之前的每个周末,都是拼命的聚会,交往不同的人,其实是想得到别人的认同,但回到家还是冷清一人,所以之前特别害怕一个人过节的时光。但现在,我知道我喜欢这帮人,我喜欢和他们待在一起。

从属灵的成长上看,几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我都没有什么成长。神是沉默的。我闭上了眼睛,就真的不在我面前。身边人的经历,让我无法释怀。我曾一次次问,为何这样,没有谁能回答我。但我也知道,不能去奢望答案,只需要平静的接受。我无法解释为何,但我知道我依然要信靠依然要热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389-897965.html

上一篇:好书推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下一篇:如何清晰表达
收藏 IP: 222.67.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