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延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winner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

博文

好书推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已有 3064 次阅读 2015-5-9 16:13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书推荐

推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最近看了一本好书,忍不住又想推荐。照理说,这样一个书名,我是肯定不会打算打开看的。但在一个群里采铜老师大力推荐,本着好奇之心也就拜读一番。刚看前面几页感觉也就so so,但是越往后越精彩,果然大家手笔。

七个习惯分两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独立期

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

第二个层次:互赖期

知彼解己,双赢思维,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积极主动类似之前写的成长式思维模式。做事情时,要经常想现在的思维模式是否足够积极主动。如读一本书,就想象未来要把这本书讲给别人听,那你就会穷尽自己的所能,弄懂书中的每一个关键点和知识点。做一件全新的事情时,不是畏惧没有人做过,而是把它看成一种开辟新事业的契机,那样就会充满干劲,自信可以接受任何新的挑战。

以终为始,字面意思就是以终点的心态看起点。如想象自己在垂暮之年,回顾自己一生,希望自己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评价,把这个评价写下来,作为现在的你努力奋斗的依据和目标。同理,在做一件工作的时候,我们也要时时想象这件事完成时应该是什么样子,以此作为我们做事情的目标。

要事第一,这个好理解,以重要的事情作为最高优先级。但如何知道哪些事情对我们是最重要的?

这里提到了一个原则中心,即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以原则为中心,而不应该是其他的东西(如金钱,爱情,宗教等等)。但怎样才能知道了解我们自己的原则?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使命,就需要综合习惯二和习惯三。运用以终为始,了解自己的价值观,获取自己的使命。然后以使命作为原则中心,按照要事第一的习惯日日感受践行使命感。这样每日你都清晰的知道在做的事情是值得的,是一直在奔向奋斗的终极方向,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以上三个习惯实际上是教独立的个体如何修炼内功,是为独立期。而下面三个习惯则上升到人与人之间,是为互赖期。互赖,不是寄生,不是依靠,也不是依赖,而是获得独立个体之上的进一步升华,是成熟的思考和处理人人关系。

知彼解己,也即通过了解别人聆听别人了解自己。知彼其实很难,你要先放下自己,在聆听中,让自己完全浸入到对方,然后你才能了解到别人的想法,而不是抽身出来,不愿切实体会对方,冷眼旁观对方的倾诉,然后站在自己立场上去评判对方,这样其实是很粗暴的而且交流效果奇差。知彼是交流的基础,只有做到知彼才能达到良好的沟通。

双赢思维,即Win-Win。相信可以找到一条解决方案让双方都可以。而且一直以双赢作为自己解决问题的方式。知彼是双赢的基础,了解对方,才能让对方可以赢。

统合综效,有点类似双赢,但这个是达到一种多方共赢,均衡各方面的状态。这是最高状态,处在这个状态下,外在的资源均似乎可以为我所用,事情总是可以得到各方满意的结果。统合的意思是能考虑到所有外在,了解到各方深层次方面的需求(知彼),以多方共赢的思路解决问题。

不断更新,以上六个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养成,你可能在某些事情上体现了这些习惯,而在其他事情上你又沿用了之前的不好习惯。所以,还是那句话,学习如逆水行舟,这些习惯仍然需要你不断的提醒自己,不断的应用的我们的生活中。

最后附上自己的个人使命清单,也作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原则中心

关于个人

  • 保持积极态度,相信一切事情均有解决的方法

  • 倚重宗教的力量,让宗教坚定自己的价值观,良知

  • 保持内心的诚实,凡事思考 勇于追求,敢于舍弃,为理想敢于断舍离

  • 坚持锻炼身体

关于工作

  • 改变行业的现状,推动行业发展

  • 在工作中要获得个人的成长,每天学习新知识

  • 在工作中自尊,自立,自强,不能离开公司无法活下去

关于爱情和婚姻

  • 渴求爱情,但不盲从

  • 获得个人在两性关系中的成长

  • 节制欲望

关于家庭

  • 尊敬父母,但不盲从

  • 必须独立承担责任,自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389-888775.html

上一篇:白日幻想——写给读书会
下一篇:直面和总结
收藏 IP: 58.3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