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延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winner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

博文

工作中的传承

已有 3251 次阅读 2012-9-2 14:28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传承, 工作, 收获

工作中的传承

纵观自己这12年的职业生涯,从事过医生(半吊子),做过医疗销售,还从事过财务分析还在地广人稀的地方呆过修理风机,还从事过工控软件系统代码开发。如此杂乱的工作经历,就这么杂糅在我一人体内。而,这还只是在2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透过这些杂乱的表象,其深层下到底是否存在着什么样的联系,是否可以有共同的地方。前两天和师妹聊起来,提到了工作中的“道”。那么我仔细思考下自己的经历,是否能渐渐的让自己可以悟道呢?这事情虽然困难,我姑且一试吧。

第一条,             我认为是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做事的人。这句话是我和同事聊天的时候进到我心坎里的。一个真正是做事情的人会赢得别人的尊重,而且他们也是推动公司前进的正面力量。公司的存亡可以取决于多种因素,但是这种人的存在,带给公司的是对于未来的希望和一个公司成功氛围的基石。这点在我之前的实习的过程中一直没有参透,以为整天西装革履就是职业化了,一直不明白真正的职业化是在一个人的内心。那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做事的人?面对问题和困难,不抱怨,永远积极的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点在公司那些在大公司呆过的人身上体现的较为明显。

第二条,             沟通,沟通,还是沟通。这个话题真是万年不变啊,没什么新意,但的确重要。你要明白,和你一起工作的是一群人,是一群有血有肉有感受又各自不同的人。一句普普通通的话,在不同人的耳朵里听来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如果缺乏沟通,事情不但做不好,还会在惹出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就曾经有一次,一个部门在用涉及到我们的软件出了问题。我犯了个大错,只是时刻和第一线人员保持联系,而没有知会到他部门的领导,结果在我们部门的会议上,他部门的领导直接打电话给我的上级,而上级也不知道事情进展到何种地步,同时负责流程部门的人员也找到我说前线无法解决问题,要找我的责任。事情就在缺乏沟通下被一步步升级,最后自己也不得不牺牲了周末的时间赶去支援前线。所以,现在我跨部门工作都会抄送邮件给领导以及相关人员。上级分配的工作,都主动汇报进度,以保证上级能够掌控状况。沟通是一门太深的学问,以至于在一次公司层面培训中,一位总监深有感触的说,直到现在,他仍然认为工作中的有效沟通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在这方面,我更只是个小学生。这方面,应该回头专门开一个专题去思考和总结。

第三条,             态——淡定,平和的对待工作。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条太虚,无法再工作中体现价值,但对我而言,这一项极重要的意义。在我刚到研发部门的时候,急于证明自己的能力,有一段时间,压力巨大,一直担心第二天的工作无法交付,导致晚上谁不好,白天又没有精神,但是还拼命工作。结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犯胃病,我深知道是自己心态没有调整好的缘故,最终经受精神和肉体双重折磨。人,有时候肉体和精神是紧密联系的。你的一些精神状态最终会反应在你的肉体上。现代社会压力巨大,过劳死的消息层出不穷,而导致这个严重后果的起因可能就在于那一两个狠抓不肯放下的执念。淡定,平和,这四个字实在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极其困难。我在这里,也只能分享一条个人认为有用的方法:那就是,不要和别人比,和过去的自己比较,每天都审视收获。大多数的执念都来源于一时的争强好胜。竞争没什么不好,正视它,和它做朋友,不要成为它的奴隶。

囧,又超过1000字了。每次写完之后总是和下笔之前想的不太一样,有时候,感觉自己也成为文字的奴隶,自己被它拉着往前走。但也喜欢这中感觉,每个人都应该多抽时间来写些自己心中所想,因为在下笔之前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写出来什么,(*^__^*)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6389-608450.html

上一篇:你都去过中国哪里?
下一篇:工作中的沟通
收藏 IP: 61.170.205.*| 热度|

1 刘小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