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xm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xmiao

博文

肖传国方舟子案之我见

已有 3928 次阅读 2010-10-28 16: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肖传国

尽管这句话没有什么营养,我还是要说,我不是肖粉,也不是方黑。如正文所言,在此事发生之前,小生孤陋寡闻,对他们完全都不熟悉。

在中秋佳节来临前的某天,一贯上网只看万维和新浪体育新闻的我偶然间扫描到了锤子一词,看到了肖传国在上海锒铛入狱的新闻,也没有把这个当一回事,本来嘛,国内现在,啥样的笑话没有,啥样的荒唐事没有。顺手点开链接,吾更多的好奇的是,公安到底咋抓人的,机场接机的人是不是会干等一番,可笑吧,理由很简单。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看到了肖传国的博客,里面一句话很经典,因为他在案发之前提到了锤子,显然,大家都认可,这的确是潜意识里的一种体现,由此招来网友群起而攻之,的确,实属有点搞笑。

继续看肖某的博客,我开始不喜欢了。他说话太张狂了,我印象最深,最为不喜欢的是,他说他在南美出诊,当地人给他的礼遇多么多么隆重。这有点翘尾巴的感觉。

在之后的几天里,网文铺天盖地批肖,让我好奇的是,居然有一群人还在里面辩驳。这实属罕见,的确,非常非常的罕见。作为对比就知道了,例如李刚,甚至于换个例子,例如卫生部开展麻疹强化,这些事件中,敢于对抗主流声线的人基本没有。如果要说雇佣五毛党,似乎我们应该相信伟大的卫生部更有能量,而且也更理直气壮一些。为此,我才开始关注事件的另一方,方舟子。

这个名字很特别,原来是笔名,效果不错,名声很大。略略看了下,他的事迹,打假先锋。这里,我要再次惭愧一下我的孤陋寡闻,我听说过唐骏学历造假门,可是我居然不知道是方舟子揭露的他,我在网上的知识片面实在是厉害。方舟子打假,副业还有反中医,(为国民生计)科普宣传转基因。对方舟子我的观点如下。

1、打假,这肯定是好事,此处赞同,后文再叙述打假的方式。

2、中医,反对就反对吧。我个人相信中医,不过有人信有人不信,这不奇怪。但是,既然中医还是广义上来说被承认,甚至于我国的卫生方针还有要中西医并重之类的词句,你不相信,你也别忽悠别人不信啊。假如说,你方舟子的名声大噪,难不成中医就应该关门大吉?学中医的全部转行,中医学院全部倒闭?我觉得这样不对。

3、转基因食品。记得当年我们上学的时候,也做过group discussion谈论这个。的确,这是一个未知的事情,从我所做的有限的literature review来看,也是有褒有贬。对于这样的事情,同样的,我的态度是,作为个体,你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作为管理主体,你最好要慎重,同时尽可能的为个体创造自由选择的权利。方舟子秉承对中医的做法,以一己之观点为完全正确,我也觉得这样不对。

4、对方舟子的其他流言,我没有考证也不想考证,我想,我看了再多的博客,也无法证明他是否是间谍,也如提纲所言,国安部门总还不是吃干饭的,查查总可以吧。当然,我希望有权威部门能公开调查结果,虽然这近乎mission impossible。另外的可能性包括国安部门查不出(这只能称之为杯具),国安部门乃其上司(这姑且称之为洗具)

5、去逛过方舟子的博客,此人不设评论和留言,也许是批评的意见太多(似乎一有删帖权、二目前声望正隆,没必要怕呀)、或觉得留言评论纯属无稽之谈,他的话就是真理?我不懂。也看过他的微博,我只在里面说过3次话吧,在下担保用词中肯,绝无造谣污蔑,更无类似于里面铺天盖地的脏话。结果,居然把我的评论给封了,气量之小,让我无语。

6、尤为反感,方舟子攻击被告的辩护律师和诱骗人肉司法人员。这个思路非常恐怖,人无完人,如果放在放大镜下面,谁无瑕疵,现在还没有找出来,如果有,和本案的公正性有关联吗。

 

下面说说我对医疗行为的看法,我看了很多病例的论点,不好意思的承认,我也混在患者群里听听他们的言论,当然从不捣乱,也不骂人,甚至于经常出谋划策让他们去上诉,我觉得,这里面涉及的是我们的医疗体制以及医患纠纷处理应对的体制,这个脓疮,不出大事,上位者是不在乎的。所以,彭健律师搜罗有怨气的患者,虽然可耻了点,他愿意折腾,也随他去。不过话还是要说明的,像他们这样找法,对肖有感恩之心的患者又怎么可能被他们入选呢,另一方面,患者们痛诉的症状有二,一是大小便,这都不用说了,就是为了减除这一病痛才有的肖传国的研究,其二是运动异常,可是真正陈述这个的人,少之又少。我同情患者,但不能因为说病痛未解除、腰酸头晕这些来批判肖传国。

关于医疗行为的知情同意,这一点,在我们国家日益好转,但其实这是一柄双刃剑。正如建国初期行政命令一下,各种疫病火速销声匿迹一般,疾病的管理和应对,依从性有很大的作用,人是有独立思想的,如果一切都要知情同意,自然实施起来会事倍功半。但是我要说明,我还是支持知情同意的,如果肖传国的手术存在不说明情况诱骗别人动刀,这是不对的。然而,这和手术的真伪并无关联。所谓的85%有效率是其首期临床试验的数据公开发表后的结果,用此作为宣传,并无很严重的不妥。

 

肖传国打人,这个事情非常可惜。合理但不合法。试问,大家把方舟子不遗余力攻击的人换成了你,你的心理不会郁结吗?事后来批评,总是容易的,那么,事先为什么不关心一下呢。然而,这年头,网上指桑骂槐甚至是直接叫骂的比比皆是,被骂的,就一定有罪么?如果不是,他们得到道歉了么?

 

我不想骂人,也不想被人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958-377983.html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华杰 蔣勁松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