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 in the Fal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秋天的布鲁斯

博文

我是怎么学英语的之练习口语-Frustration and Progress

已有 5722 次阅读 2007-12-6 21:08 |个人分类:英语角|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年的哑巴英语学习后,终于有机会小试一下了。

联合国能源开发署培训班里一位学员的夫人和女儿要去故宫博物院参观,我作为当时院里唯一的女研究生,外办安排我陪同。为了当好向导,我复印了当时中国旅游书中关于故宫的英文介绍,花功夫背过。自诩喜欢历史、喜欢古建筑,又拿着背过的英文介绍,我想这一天一定有说不完的典故和讲解了。

引见过后,我们坐进了院里安排的上海轿车,路上就开始讲故宫。和我的想象大不同的是,没等我说完第二句,后半句就跟不出来了,结巴窘迫中双手递上复印资料,“您自己先看看吧。”

进了故宫,想介绍日晷、介绍仙鹤和乌龟的象征意义、介绍建筑的细部,脸憋得通红也只能崩出几个关键字,再加上手势表情等身体语言,看她理解了之后就问她该怎么说。这位夫人出生于法国,但能讲一口漂亮的英语,而且非常文雅。在我表示过希望她能告诉我如何表达后,总是用完美的英语复述我表达的意思,然后要我重复她的话,直到我流利流畅地说出来。一天下来,脸虽然还有点红,但一点也不怕张嘴说英语了,说不出来、说错的窘迫也因为这位温文尔雅的法国夫人的善解人意和帮助而化解,以至于后来各种规格的外事接待、以及在美国的生活都没有因为语言的局限羁绊我-这是后话。

几点体会吧,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说一口漂亮的英语固然潇洒,但沟通还有很多方式,场景、表情、手势等等,总有办法达意。大家尽可以找机会说英语,一点也不用怕说不明白;

尽管西方文化中把沟通的责任放在说话的一方,但听者的理解力也很强。就像一个老外结结巴巴地说出几个字你能明白他什么意思一样,英语好的人也同样能懂你,所以还是不用怕说不好;

刚开始练习时可以只把握住关键词如主语、谓语,进一步把握时态、语态,熟练后再加上修饰成分;

如果想老外教你说英语,你一定要先表达出来这个愿望,热心的老外会非常认真的教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57-12162.html

上一篇:我是怎么学英语的之哑巴英语-阅读
下一篇:我是怎么学英语的--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