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co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coo

博文

答学弟学妹

已有 4297 次阅读 2011-12-16 17: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科, 电信

    在本科的时候,我担任08级电信(2)班(这是简称,现在也只记得这个简称了。)辅导员助理,但是毕业后联系少之又少。没有想到最近尽然有学弟学妹们联系我,希望我可以为他们答疑解惑。不敢当着面问他们,只好在这里道歉了,因为我早已经不能将他们的名字和人对应起来。只记得这个班的学生比我要活跃很多,想法也很多。一进校就想着要入学生会,要好好学习准备考研,当然我们那届也有很多同学像他们一样,刚来的时候很有抱负。只是我好像不是那么活跃。对于刚进校的他们,当然是希望他们可以活跃些,努力些……,所以会介绍他们多参加活动,积极加入不同的社团,带着他们晚自习(我们学院是全校一直要求晚自习的学院,尤其以物理专业要求最为严格)。总体来说他们的成绩很好,那年基本没有人挂科,偶尔出现的点问题也是谈谈心就解决的小事情。
    时光飞逝,几年时光就这么过去,他们也快毕业了,在为自己的未来而苦恼了,也许他们认为我这个学姐会给他们很好的答案,所以来问我了。问题很简单,就是我到底是找工作还是继续读书?这个问题也是我现在在思考的问题。
    有个学弟打算先工作再考研,他认为他现在没有复习好,也没有信心能够考上。所以他想先工作,然后再准备一年好好考研。可是这次考试又报名了,担心考试也通过了,工作也找到了。我当时告诉他,你的担心是多余的。首先我觉得找工作和考研的时间并不冲突,当时我们很多同学都是到临毕业的那个学期找的工作,根本没有耽误考研。第二我觉得做事应当一心一意,本身没有太多心思复习,有没有办法下决心找工作,怎么可能两边都有所收获。不要说也许我运气好,是否能拥有好运气也决定于你是否去做这件事。
    觉得那句“你的担心是对于的”,很快也会有人跟我说了,我一直也在疑惑我是否读博,适合读博。2012年了,2010年元月我参加的考试,5月得到消息我幸运的录取了,9月报到,然后我的研究生生活开始了。现在已经过去了3个学期,我还有一年的时间去思考我是否读博。几位老师给了我不同的意见,就是读博与工作。我自己心里感觉我不想回中学当老师了,可是我又不知道我可以找怎样的工作。如果说只是当个老师,我心里胆怯,不会犹豫,可是让我尝试找其他的工作,心里突然有了点害怕。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或者什么都不会。
    今年导师给我们招了两个师妹,一个小师妹和我聊了聊,说感觉很难,不知道怎么学。现在她觉得难的东西,我们已经知道了,已经不觉得难了。也不记得当时是怎么想的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我们也觉得难,可以知道的是经过努力,经过实践我们已经掌握了。不要退缩,不要气馁经过初期的什么都不会,很快就会了。
    又一次发现我想的太多了,只会安慰别人,同样的话却不能对自己说。或者这就是当局者迷吧,能医不自医吧。心中还是在不断的徘徊。本来自己只是想好好做好现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看看自己的成绩再决定,可是有时候突然的又会胡思乱想。
    2012,会是世界末日吗?如果我们知道这会是世界末日,但我们又没有办法登上诺亚方舟,我们会想做什么呢?
    许下我2012年的愿望:
    1、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完成任务。
    2、要出去旅游两次,一次短途(峨眉,或北海),一次长途(可能是云南大理或者昆明吧)。看了一本有关穷游的书,发现旅游真是一件让人很快乐的事。很想爬一次黄山,很想去上海,慢慢排期吧。我下学期不能买衣服了,要存路费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969-519125.html

上一篇:独木桥,我想过去。
下一篇:我的时间都跑哪去了?
收藏 IP: 125.71.231.*| 热度|

1 张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