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co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coo

博文

四色定理

已有 9431 次阅读 2011-7-29 19: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olor, target, 摩尔根, 数学难题, 英国大学生

四色定理:地图四色定理(Four color theorem)最先是由一位叫古德里(Francis Guthrie)的英国大学生提出来的。德·摩尔根(Augustus De Morgan,1806~1871)1852年10月23日致哈密顿的一封信提供了有关四色定理来源的最原始的记载。四色问题又称四色猜想,是世界近代三大数学难题之一。
    昨天参加了实验室传播组的组会,听了关于图论的基本知识,在说到色素的时候举了“四色定理”为例。
    我简单说下我想到的,将上传的图中各分块当作节点,那么这些最多的可以看做四点组合,而全连通的四点组合的色素是4.所以最少四种颜色就可以将所有点标上颜色,并且相邻的图块颜色不一样。同样的,想象一下5点组合,四点在周围(1,2,3,4),一个节点(5)为中心,1,2,3,4均与5连接,同时1,2,3,4与相邻的节点连接,这个组合的色素也是4。如果再加一个节点,六个点就可以看做是两个四点组合的组合了。那么色素仍然可以是4.
    如可以将连个组合的图画出来,应当容易理解我说的是什么了。
   
    另外要说件高兴的事,奇迹发生了,我最近睡得特别好,今天下午回寝室睡觉,楼上有人不知道是在维修还是在装修,电钻的声音没有停过。可是我睡着了,一觉睡到自然醒。哈哈!!!
    努力工作,睡个好觉。

四色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969-469812.html

上一篇:我编了一个超慢的程序
下一篇:老弟被相亲了
收藏 IP: 125.71.228.*| 热度|

3 许培扬 黄兴滨 komuil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