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sto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ghtreading

博文

企业战略财务的“全局”与“一域”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4-7-17 15:28 |个人分类:工作领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华大学, style, center, 孙子兵法, 企业战略

企业战略财务的“全局”与“一域”

自己有幸参加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陈晋蓉教授 “战略财务与金融之道”培训,系统学习了战略财务相关知识。陈教授讲课深入浅出,寄言于日常白话,阐述专业的财务知识,妙趣横生,易于理解,听者受益良多,有所思焉。

自己初次接触“道”,是老庄所言“非常道”之道,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孙子兵法也说“道”,并认为国家大事与道密切相连,所谓国家大事须“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其中“五事”,即:道、天、地、将和法,其中道位列“五事”之首,至关重要。

而战略之道用于财务,又何所指呢?

陈教授认为,战略财务管理是一种立足于企业长期发展,运用企业战略管理的思想,从战略的高度,收集、加工与企业相关各方面的经济信息,对企业资金等财务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帮助企业管理层对内进行战略审视,对外做出战略决策,最大限度地协调企业现实与经济环境之间的关系,保持并不断增强其长期竞争优势的决策支持管理体系。战略财务管理既是企业战略管理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而战略财务对于企业自身的战略支撑以及业务管理的指导性作用体现又体现在哪里呢?自己属于业余选手,只是对此进行表观思考,所言自是肤浅。如果观者亦有同感,则是意外之喜了。

孙子兵法认为,道就是领导者与整个团队思想高度统一,整个团队发展成熟,执行有力,战斗力强,即“道者,民与上同欲,可以为之生,可以为之死”。也就是说,财务战略应该服从于企业整体战略,企业的可持续成长应该是财务战略管理追求的基本目标,盈利和成长能力作为财务能力体系中的核心能力,企业可持续盈利成长能力最大化应该是财务战略管理目标优先选择。

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需要充分发挥自身金融中心的作用,为企业成长提供足够的养分,为企业成长建立明确的路线图,整个企业以价值为导向,建立长远和阶段性的战略财务目标。

首先是通过战略财务策略实现企业的人力资源效益最大化。管理学家认为,21世纪企业竞争的焦点在于人力资源竞争。由于人力资源对于企业价值增长的贡献比重越来越大,合理地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应该是企业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战略财务管理应该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定价,使员工的报酬和付出能够合理的配比,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战略财务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用合理的设计管理报酬契约来有效监督和激励经理人员,实现人力资源效用的最大化。

其次是通过战略财务策略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创造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常包括财务核心竞争力。财务核心竞争力就是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而财务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来源于正确、合理的投资决策、资本结构决策、营运资金决策等。企业通过财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实现自身的技术升级换代、产业规模性扩张、相关多元性发展、发展模式转型,最终发展成为一个财务良性发展,以新材料研发、装备制造、技术服务、企业咨询、金融服务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集团公司。

战略财务管理还应该努力实现企业社会效益最大化。即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必须兼顾社会效益,开展公益性活动,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品牌和社会形象。

财务是企业的血液,与企业各项业务密切相关,财务指标也是各项事务发展的指南针,其重点应用体现为企业内部的成本管控和计划值管理。通俗说,也就是“节流开源”中的“节流”事项。在财务成本计划管理中,应该严格遵循成本-利润原则,其中涉及到企业的全部人员和所有部门,因此严格上说,企业每个人都是公司的成本中心,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在发生各种费用,例如人工费、生产成本、期间费用等,每个成本中心都需要建立自己的财务目标,严格开展财务成本预算和管理,努力让成本最低,创造最大的单位成本收益。这些我定义为战略财务的“域”功能。

当然,财务成本管理中,还需要遵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成本管理的改革是一项全新工作,需要有科学理论进行指导。企业具体的财务成本策略建设,要认真研究国内、国外的战略财务理论,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建立一套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成本管理体系。

财务成本管理还需要按照哲学原理,根据2-8原则紧抓关键项目开展成本管理,以点带面,逐步实现成本的标准值管控。也就是遵循重要性原则,对于影响较大的项目应进行重点管理。例如,成本中占有比重较大的产品成材率、设备启动率、产量、技术改造、基础建设等,都应该是成本管理的重点,需要严格开展成本预测、成本设计和成本预警管控。对于一些影响不大的项目,则可采取简单的方法,短平快完成项目流程,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中,要“取之有道”,也就是遵循合法性原则,成本管理活动严格符合国家法律、法令和制度等规定。国家有关成本管理的法律法规是从全局利益出发所作的规定,是国家对成本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这里的“域”又关联了“全局”,体现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辩证管理思想。

一句话,战略财务就是宏观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细观上提升企业的财务核心竞争力。

以上的思考是从宽度上说明全局和“一域”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临近总结完成,突然想从时间维度上思考战略财务的“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说,其中道理,还是下次学习后再行发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414-812474.html

上一篇:致青春
下一篇:悼念李小文先生
收藏 IP: 180.169.136.*| 热度|

7 杨正瓴 张忆文 王锟 赵凤光 蔡庆华 庄世宇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