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书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wei4573 CGE、GIS、环境经济、投入产出

博文

什么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源泉?

已有 7859 次阅读 2013-9-9 21: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增长, 根本动力

作为非经济学背景的人,其实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疑惑,以下是与刘宇博士的聊天记录,希望大家给出你的见解。(PS:博文编辑怎么这么难输入?)


Eskimo 2013/9/9 16:49:43
什么是经济增长的最根本动力?投资 需求、还是技术进步 ?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6:51:12
技术进步吧! 个人理解!
Eskimo 2013/9/9 16:52:12
那如果在古代   技术没有显著进步的情况下  经济是不是就没有增长?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6:53:31
经济增长 可不一定 人民福祉提高啊! 也许他们是和现在不一样的路!
Eskimo 2013/9/9 16:54:33
经济增长意味着人类财富的增加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6:55:22
是的!
物质财富重要 精神文明更重要!
Eskimo 2013/9/9 16:57:21
假设地球上只有农民   没有行业分工 只需要生产小麦一种食物  用于吃饭  假设人口总量不变的情况下 经济总量的具体表征就是小麦的多少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6:58:12
物质财富 没错!
Eskimo 2013/9/9 16:58:18
这里的经济增长也就是小麦产量的增长
Eskimo 2013/9/9 16:59:32
而决定小麦产量只有三个因素  一个是土地面积、一个是人力投入  还有就是技术进步
Eskimo 2013/9/9 17:01:24
在技术不变的情形下(也就是中国几千年的农业社会,以亩产小麦量为标准),土地面积和人力投入将成为决定因素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02:12
种子也是一个因素!
同意!
Eskimo 2013/9/9 17:02:59
当土地面积无限大的情况下  人力投入和小麦产量是基本成正比的      当人力资源极大丰富的时候  土地面积和小麦产量也是呈正比的
种子我们可以暂且不考虑
Eskimo 2013/9/9 17:04:58
但当我们假设土地面积是有限的情况下,人力投入的增加将不会与小麦产量呈正比例变化  即非线性
Eskimo 2013/9/9 17:05:30
也就是表明当土地一定的时候  无论你投入多少人  小麦的产量将达到最大值
而当技术进步的情况下  这种假设将被打破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06:10
没错 这是边际报酬递减的 含义!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07:19
你可以把技术进步当做一种特殊的要素! 比如说 种子的质量!
Eskimo 2013/9/9 17:07:37
所以  在刚才所说的三个要素中(土地、人力、技术进步),人力是经济增长的充分非必要条件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08:04
是的!
表述 正确!
Eskimo 2013/9/9 17:08:59
那是否可以认为我们当前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赖于对原始要素的消耗 以及技术的进步
Eskimo 2013/9/9 17:09:42
原始要素包括土地、动植物、矿产 水  等等
而技术进步则可以认为是将这些原始要素加工成最终商品的效率的提高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11:14
我觉得可以!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13:20
你今天怎么 突然搞出这么多理论问题!
Eskimo 2013/9/9 17:14:06
突然看到有不同人对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的解释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14:29
发现你的 思维逻辑还挺缜密的!
Eskimo 2013/9/9 17:15:18
整天在讲经济增长 和GDP   但是对其最终增长的动力还不是很清楚
那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这样的表述是否合理呢?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16:03
也许 不同的国家是不一样的 即使同一国家 不同时期也有可能不一样的!
这取决于是否有产能了 不然只能通胀! 这是凯尔斯的理论!
Eskimo 2013/9/9 17:16:57
产能取决于投资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17:09
需求拉动! 背景是当时大萧条 资本和劳动力 大量失业!
Eskimo 2013/9/9 17:17:21

Eskimo 2013/9/9 17:18:53
但是我们国家现在主要讲要拉动内需增长经济  我们经济环境并不满足资本和劳动力充足的假设吧?
大萧条应该是投资拉动吧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19:56
政府支出也可以! 需求侧!
Eskimo 2013/9/9 17:20:10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21:07
我觉得这种说法 有问题! 忽略了 政府支出的钱是哪来的!
Eskimo 2013/9/9 17:21:29
或者是居民的钱是哪儿来的 ?
刘宇 信息中心 2013/9/9 17:22:10
对! 如果 钱不是大风刮来的话 ,就是其他的支出削减了!
Eskimo 2013/9/9 17:23:02
比如居民增加消费 拉动经济  但是居民储蓄是有限的 除非拉动的经济增长分到居民的部分高于他消费支出部分
Eskimo 2013/9/9 17:23:13
但好像不可能
所以也就是为什么凯恩斯主义下  经济增长一轮之后就会有经济危机的出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2957-723568.html

上一篇:国家环境保护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招聘实习生
收藏 IP: 219.219.1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