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b8104149 There is nothing permanent except change

博文

玉米叶片角度研究(Leaf Angle in Maize)

已有 6511 次阅读 2011-6-23 14:4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玉米的叶片角度大小决定玉米株型(例如紧凑型玉米),其对玉米的产量具有重大的影响,我国紧凑型玉米育种始于60年代,它的兴起是受国际高光效育种和理想型育种的影响。高光效育种的出发点是提高作物光合效率,降低能耗.以此来达到增产的目的,理想型育种则是从提高光能利用率入手,希望通过株型理想化来提高光能利用率以达到增产的目的。

高光效育种单纯从提高光合效率入手,采取过各种手段,但经过多年努力却收获甚微。从无叶舌植株叶片上冲直立受到启发,株型的改良可以为显著提高光和效率,株型育种和产量育种的结合,实际上就是高光效育种和理想型育种的结合。紧凑型概念的提出对我国玉米育种产主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于玉米叶角度的研究已经有过很多的研究,但是在玉米中目前还没有clone出该gene,一些研究根据其和其它物种(水稻)中的同源性进行探索研究,下面的一篇文献就是这种思路:

Ku L, Wei X, Zhang S, Zhang J, Guo S, et al. (2011)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Putative TAC1 Ortholog Associated with Leaf Angle in Maize (Zea mays L.). PLoS ONE 6(6): e20621.

2011-PLoS one (玉米叶角度).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1809-458387.html

上一篇:物理图谱(physical map)
下一篇:水稻分蘖gene
收藏 IP: 183.43.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