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tia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tiansheng

博文

在北京卖书

已有 4286 次阅读 2010-11-16 08:29 |个人分类:那年那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十七年前,笔者有幸考入北京一所大学读博。一日,收到我原来读本科时的一位大学老师的来信,他先是向我表示祝贺,说在一家刊物上看到我的文章和署名,然后告诉我,他最近出版了两本学术专著,是为申报正高职作准备的,但出版社要他包销,每种2000本,他为写此书,费了十数年心血,此书出版后,按合同,很低的稿费,出版社以书抵酬,这还不能两抵,老师又拿出数万元将余下的书款补齐,因此,家里就堆了一大堆书,虽然别人也帮忙卖掉了一些,但进展不大.他为此事十分犯愁,他说北京地方大,你能不能想想办法,帮我弄掉一些,多少不论,而且可以半价给人家。最后又说,如果你学习很紧张就算了云云。

我知道老师是经过再三思量才开这个口的.这时我想到了老师的恩德,狠了一狠心,想到老师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这个斯文学生要帮助斯文老师一把。说也凑巧,我也正好在这时也出版了一本书,蒙出版社优待,稿酬的70%付给现金,稿酬的30%给书,200本书除送人外,还余下100多本,何不三本书一齐卖,也可借此认识认识社会的一个侧面,报刊上也读到过教授卖书如何艰难的事,自己何不也尝尝卖书的滋味.于是我立即给老师回信:请老师将书各寄200本来,我保证你寄来的书一律不再退回,请您放心,别忘了一定要多寄发票。

将老师的书弄到宿舍,不免使我紧张起来,一市因为宿舍的空间本来就小,这一下就更拥挤了,二是觉得对不住同舍的另一位同学。急中生智,我将几位几位老乡同学请来,正而八经地开了一个会,我说,大老兄今天遇到了困难,各位要拔刀相助,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各显神通,把这些书换成钱,卖完后,我请大家“撮”一顿。后来的一个星期,我便利用每天下午自习的时间,骑个自行车跑高校和各大图书馆.

北京人真好,到了北图,采购部的同志说,只要我们这儿没有的书我们就进,您给送来了,省得我们自己去买,要谢谢您呐!你看,多客气,要不,北京人素质就是高呢!首笔生意作成,内心一阵喜悦。付发票,收款,三套九本出手.随即来到北大,也是先到图书馆,他们每样买复本三本,给他们30%的回扣,老师说,给回扣干什么,您该干什么干什么去。随即又到北大历史系、经济系、马列学院资料室又销出去20多本。半天下来,带出去的书全部销完,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后来的几个半天,我又到社科院等各大单位图书馆推销,除吃了一个单位的闭门羹外,均顺利成交,不几天,我销出去近200本,只有一家要了回扣,而且还是主动要的。

到了星期天,师弟师妹们和老乡同学都来交帐,他们也一本不剩,原来,他们比我还顺利,一位下海的书商大概是在商海里游累了,想报考研究生,正愁找不到人指点迷津呢,一个打瞌睡,一个有枕头,他们一拍即合,领去的书一次性按8折让书商吃进了。是晚,我请大家按学生的标准大“撮”了一顿。第二天,我即将老师的书款汇出.很快,老师又来信了,除对我这个学生的“活动能力”表示刮目相看外,更对北京文化人的素质感到惊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22-384178.html

上一篇:中国宣纸对中国和世界文化的十大贡献
下一篇:论淮河流域文化的定义诸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6 胡业生 吉宗祥 黄晓磊 刘圣林 唐常杰 虞左俊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