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企业最重视什么样的员工?

已有 5540 次阅读 2014-7-31 21:49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企业, 价值观

企业最重视什么样的员工?

                                                                                                                       邹谋炎

       专业本事很强在职场竞争中自然是优势,但还有一些品质更被企业看重:敬业、诚信、合作。

       其实不单企业如此。读到过这样的报导,说国外某些大学曾拒绝接受中国两个顶级高校的学生,原因是那两个高校的学生中不稳定者较多。国内一些企业在接受求职者时,常常也有类似的顾虑。在德国合作研究期间,得知有国内访问学者和学生到西门子公司做短期工作,在进公司后工作前有一个宣示仪式,保证遵守公司规章、维护公司利益。而进入微软研究院的考核中对合作的要求非常重视,这使许多求职者印象深刻。

无论企业或科研、教育单位,当然希望自己的员工或研究人员专业强并有创造性。如果这些高人能持续在一个机构中工作,或者能够遵守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肯定会大受欢迎。其中部分人会被吸收为骨干甚至持股的核心成员。可惜的是,有些高人稳定性差,并且行事高度自我。他们当然有选择离开的权利,但如果掌握企业的重要甚至关键工作,突然离开常会给企业的业务带来冲击。不少企业经历了几次类似案例后非常明确地认定,敬业、诚信和合作的员工才是真正的宝贵财富。多数企业都愿意并认为值得花气力去培养那些敬业、诚信、又乐于合作的年轻人,创造条件让他们成为骨干。

有些情况在求职中可能不是强点,如几年内换了几个单位;未进入工作就高谈阔论;有不稳定倾向。最后一点不容易判断。常常,不喜欢将自己的工作与其他员工交流,可能是不稳定的一种表现。所谓“工作经验”本来是指专业工作积累,有人以为有多个单位的工作经历是工作经验,是一种误解。

敬业者多能专注,而专注的科技人员是企业稳定的基础,也是创造者的后备军。

诚信者可以为友,可以使人感到多一份阳光。

合作者多有自信并愿意与人分享。只有许多人合作,才有可能应对现代高科技竞争。

年轻朋友们,你们同意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816252.html

上一篇:AutoCAD在科学和工程中的几点应用
下一篇:关于自主创新如何“自主”的看法
收藏 IP: 210.73.1.*| 热度|

4 叶春浓 张能立 张骥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