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锁强艺术与科学研究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锁强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书法系教授,教育部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博文

艺术与科学对自然认识的分野

已有 3135 次阅读 2008-11-4 21:19

        人类认识的自然有两种,一种可以言说,一种不可言说。科学主要解决的是可以言说的自然。让人类发现自然之规律,为了能更好地认识自然,利用自然,造福人类。而不可言说的自然主要靠艺术来表现,形有尽而意无穷。艺术是勾通自然与人类灵魂的“隧道”。因此,科学和艺术只不过是从不同参照系认识自然的两种方式而已。艺术,是心灵迹化的自然,或称为第二自然。科学认识自然靠理性,艺术认识自然靠感悟。离开了艺术,人类对自然的理解则会残缺而不完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87-45478.html

上一篇:寒多
下一篇:百年海霞 光启后人——国画大师何海霞作品鉴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