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准晶的争议性问题

已有 4981 次阅读 2015-5-30 20:47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准晶因为诺奖引得大家都很关注,包括对于准晶也有很多研究讨论,不得不补充一点我们对于准晶的新研究结论。准晶获诺奖属于实至名归,而且属于可以名垂青史的研究结果,我对此毫无疑义。

但是准晶也是不可能制备很大尺度的,因为在其晶体长大的过程,会变得不稳定,随着环境温度和压力条件变化,存在稳定的临界尺寸,对此我与准晶诺奖得主有过交流,Danny Shechtman老师令我倾佩,第二天就回复了我的邮件,而且让其助手随后发给我文献证明准晶可以制备很大尺寸的论文。但是此事并未说服我,我们对此的研究结果表明, 完美的准晶会在超过一定尺度变得不稳定,而无法增大其尺寸。实际很多对于准晶应用收到此理论限制(我们所建立的准晶理论)

我们对于纳米尺度材料的研究表明,包括准晶在内, 所谓纳米尺度稳定都存在临界特征尺寸.

在这点上, Danny Shechtman老师与我有不同看法, 相互没有说服对方,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也专门听过我在美国材料协会年会上的关于此问题的口头报告.而且我能感到对方对于此问题的重视程度, 在我发言前魏茨曼研究所当时来了三位研究人员, 坐在第二排中间听完了我的报告,我感觉他们是专门为此报告而来.

     我们依据自己的前期的研究理论认为,准晶只能稳定存在特定尺寸以内,而且其性能缺陷随着尺寸放大,会更显著.具体因为前面争议,而且这又是一个得到大家公认的诺奖结果, 但是这是准晶多年来无法实用化的材料本身的理论原因之一.

具体因为前面争议,而且这又是一个得到大家公认的诺奖结果, 我在会议的小圈子里交流了此观点. 但是因为是否定部分诺奖准晶的结果的内容,一直很难被审稿人所接受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894234.html

上一篇:从诺奖得主中村修二谈大公司核心技术霸权
下一篇:原创性的两个层面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2 李孔斋 王国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