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理论和实验的拼图比喻

已有 4663 次阅读 2012-3-3 10:14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拼图

受博友鼓励,理论和实验的关系多说两句。
理论和实验的关系。在科研领域,就像一个小孩在玩没有边界的拼图,实验数据和结果就是拼图的碎片,而理论是拼图的纹理和边界。最好的理论它必须符合或者吻合已有碎片的纹理和边界,并且延伸到空白处,等着碎片去填充,不但需要旧的试验数据支持或者要给出对其合理的解释,还需要与预测的或未来出现的新试验数据的支持和合理的解释,才会日趋完美。而最具创新性的或者吸引眼球的试验结果,是那些飞出了拼图边界或者偏离其纹理的试验结果,这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发现了新大陆,开创了全新研究领域,那么试验和理论都需要一个新的发展循环,这会产生大量新碎片和新的边界;另一种是试验本身误差导致的偏离,那么修正试验去符合和验证现有理论,让这个碎片回到现有拼图的预定位置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543473.html

上一篇:石墨烯认识会随着分析手段提高而深入
下一篇:石墨烯论文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3 余昕 蔣勁松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