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读文献的方法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11-12-24 21:55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了各位老师关于文献阅读的讨论,我把我自己研究生时学习老师读文献的一点技巧,也发出来与大家分享.

1.盲目无目的大海捞针似的阅读文献,效率很低。带着研究问题阅读文献效率会更高,但是可能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别人把问题早已解决的清楚了,你的问题没有新意或者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查文献全当学习;另一种是文献也给不出问题解答或者解答不完善,发现新答案或者找出其缺陷,改进它就成为你的创新点,那么此时研究文献也是很有价值的。

2。找到这些目标文献,但是也可能这些文献也是鱼龙混杂,对问题的解释水平也有高低。如果逐一作为重点也会让你疲惫不堪,特别是热点领域。此时找到相关文献的参考文献,在参考文献中选择有一定权威性的综述文章来看,并且以它的的参考文献展开阅读,可以较好了解此领域研究全貌,这对于初始研究者是一个好的选择和有效的方式,实际SCI,Ei,CNKI数据库很重要的设计就是依据此;对于已经有经验和专业钻研时间较久的研究者,实际就不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就可以判断文献的参考价值和水平,可能很快会找到重点需要的高水平文献。可以参考相关博文.

3。文献的价值和水平,理论研究的文献,只要不是重复的剽窃和凭空捏造数据的文献,一般来说都有参考价值,只是重要程度不同。文献水平高,可以参考学习加以研究;文献水平低或者本身有缪误(这个是实事求是的误判认识和试验误差造成而已,不是捏造数据造假的错误),可以作为对照和反证。技术论文文献,因为商品经济社会,论文叙述保留成分较多或者所论述技术的经济价值含量很低,这已是国际技术论文流行趋势。而且国外技术论文很多已经属于选择性发表,很有价值的核心技术文献更可能是其内部研究报告,一般不是内部人员很难看到,也可以这样讲真正重要的技术研究论文,花钱不一定能得到,价值之大无法衡量;一般公开发表的技术论文可以作为了解技术发展可能的动态,作为自己研究方向选择的参考更有价值。但应当看到,你能看到的国外最新发表技术论文,往往更多是落后或者舍弃的研究方向结果,最好的可能还在实验室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521697.html

上一篇:厚积薄发的科研方式也许可以根本影响中国的科研评价现状
下一篇:石墨烯褶皱和缺陷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5 陈小润 陈湘明 王修慧 傅蕴德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