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纳米材料的物理化学的本质定义

已有 6644 次阅读 2011-2-21 16:58 |个人分类:石墨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纳米材料, 物理化学, 空间结构, 百分数, 电子云

    关于纳米材料的定义,国际和国内都已经有过标准,但是不是根据某一维度100nm的尺寸以下,就可以判定是纳米材料呢?似乎这种定义和判定有不妥之处!
    实际纳米材料的量子力学本质,是界面力学效应对其材料全部微小空间结构都有影响的材料。从量子化学概念来说,是对构成纳米材料中的所有化学键来说,其电子云分布是存在差异化的(或者话句话说,近似处理,其每个化学键电子轨道是由表及里的阶梯递减有差异的)。从这个角度讲,纳米材料的特性是依赖于其界面的。对其定义采用界面晶胞、分子、原子或化学键占总体的百分数更准确反映其本质一些,我的看法是至少界面单元结构占总体全部单元组成结构百分率在0.1%以上,作为纳米材料的定义尺寸的上限,是合适和宽松的。而且由于每种材料分子或原子的差异,这样实际每一种纳米材料的尺寸都会有所不同,有可能是几十纳米,也可能是一百多纳米。仅根据一个维度100纳米作为定义尺寸,就有不妥之处。
    这一观点,早已发表过,我再次提出希望与同仁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415160.html

上一篇:碳纳米管的问题-兼评饭岛澄男的研究
下一篇:发表的特邀综述论文-兼答网友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