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石墨烯释疑III

已有 5147 次阅读 2011-1-27 10:10 |个人分类:石墨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朋友, 纳米材料

    我指出单层悬浮石墨烯二维纳米材料依赖于其边界而稳定存在,单层悬浮石墨稀可以稳定存在的尺寸存在最大值。2010年诺奖公告涉及单层悬浮石墨烯的叙述存在明显错误(具体见我的博客系列文章关于诺奖石墨烯),对其宏观应用有部分夸大和不实预测。
     有朋友提供了韩国三星的研究者所做的采用衬底转移的方式所制石墨烯透明电极尺寸已经达到近70厘米的文章(Roll-to-roll production of 30-inch graphene films for transparent electrodes,Nature Nanotechnology),对我的观点提出异议。我解释如下:1。该论文大尺寸石墨烯市采用CVD法在衬底上制备出的,与我讲的在单层石墨烯悬浮是不同的状态。此时石墨烯的内部碳碳键不但受到边界效应影响,但更多是与衬底的界面之间的分子作用力起到支撑作用,才使得可以稳定存在的尺寸很大。2。韩国研究者的论文中提及他们的滚子对滚子转移石墨烯过程中,单层石墨烯强度不够,易破坏,转移成功的是多层的更多一些,这实际印证了我关于单层悬浮石墨稀可以稳定存在的尺寸有限的观点,实际此时石墨烯即使是瞬间大尺寸悬浮剥离都很困难. 韩国研究者理论上,对于此没有给出解释原因或认识不清。如果知道这是由于单层悬浮石墨烯二维纳米材料依赖于其边界而稳定,他会意识到,这是自然规律决定要发生的现象.
    我对于今年纳米材料的很多性质要依赖于其界面的观点,来源于2009年就已经发表过的的一篇论文.我们提出了对于纳米颗粒、纳米线和纳米管其界面效应(包括化学键、晶界)的影响是产生纳米特性的关键,纳米材料的定义依此更合适。在与前诺奖得主和多位其他研究人员通信中我还提出了纳米材料其实是其小尺度范围内,每一个化学键都受到边界和内部其他化学键显著影响的一种新状态。实际这是纳米材料显示出特性的物质结构和量子化学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408261.html

上一篇:科研造假和误判的区分标准
下一篇:石墨烯问题的一个形象解释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8 许洪光 熊文 周小春 陈志凌 王季陶 赫英 石剑虹 方跃文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