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li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lihong

博文

纳米颗粒或者团簇形状的问题

已有 5669 次阅读 2020-2-29 09:19 |个人分类:原创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近瑞士科研人员对于纳米金团簇的研究,表明金团簇是四面体的形状,过去受制于电镜分辨率问题,大家无法观察清楚时,似乎纳米颗粒都是球形的。但是我们在2012年的论文中已经明确指出过,纳米颗粒或者团簇的真实形状对称性才是必要条件。具体性形状却会多种多样。是由于纳米尺度材料相对界面之间的量子隧道效应驻波导致的。

       我们提出了纳米特征尺度dc的概念,实际这是环境和温度相关的相对的对称界面之间的量子隧道效应起作用的范围。这一作用是一个三维或者二维、一维都存在的尺度。而且是越弱影响控制尺度越大。2012年我们对此发表了系列论文,论文不但可以解释日本知名纳米科学家久保亮五先生提出的纳米表面电子能级分裂不连续问题,还可以解释延伸到纳米团簇问题,就是所有的纳米团簇必须是满足对称性,所以就会出现只有特定原子数的纳米团簇才可以稳定存在。这一解释比现有幻数的解释更自然,而且按照热力学和量子动力学结合来考虑纳米材料或者团簇稳定问题。实际出现幻数,只是为了实现纳米团簇表面电子动能降低而显示出电子处于更低能级的过程,处于惰性的最稳定状态。我们不但从论文上阐述了这一理论,我们的实验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稀土掺杂实验中,不同稀土离子半径是不一样的,那么形成新的纳米晶体结构其准确配比组成如何确定,我们按照这一理论取得了重大突破。找到稀土化合物配比的确定的一个原子层面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270-1217487.html

上一篇:下载快接近一万次的论文我为何一直压下不正式发表
下一篇:极化子概念的谬误不应在科研中继续延续下去
收藏 IP: 222.90.67.*| 热度|

2 王安良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