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自动化专业的优势与特色之钟同学的回信

已有 5732 次阅读 2010-11-18 09: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本科, 毕业生

前者为专业评估,发信给学生

致中南民族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一封信

 

后得钟同学回信,全文如下:

1.我校自动化专业的特色
   
我校自动化专业特色为知识涵盖面全,重点突出。从电子电路基础到单片机嵌入式,到控制理论与控制方法,再到电力电子,同时也涉及一些电器(强电)方面的知识(主要指工厂配电这门课程);而这些知识始终围绕着如何应用控制理论知识和手段实现工业控制、嵌入式开发、电力控制等,正所谓只要有电的地方,就有我专业学生的用武之地,社会适应能力强。如我现在所服务的公司是专业的高端UPS电源制造商与提供商,提供不间断电源(UPS)、逆变器、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等各种电源解决方案,而这些电源产品的核心技术就是控制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其专业知识涵盖了弱电部分、控制原理、嵌入式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和强电部分,与我专业的课程设置非常吻合。
2.
我们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优势
   
我们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优势是动手实践能力强,且各有所长。我(院)专业领导和老师非常重视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除工艺实习、金工实习和专业实习外,非常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活动,并且在指导、实验室和设备、活动资金等各方面提供大力支持。我专业目前有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小组、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小组,校科研基金小组等与专业知识密切相关的活动小组,也有其他诸如自动化专业网开发与管理小组、自动化俱乐部、挑战杯小组等等。参加这些小组并接受培训的人员占专业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他们对专业兴趣浓厚,有毅力有目标,且屡获大奖,他们各有所长,尤其是动手能力强,招聘单位对这些学生都非常亲睐。以我个人为例,在校期间长期积极参加相关竞赛活动,大大加强了个人的专业能力,因此在临毕业前的单位实习中就以专业知识扎实,表现积极的加分表现获得同批四十多位新招员工考核平均分第一的成绩,并被人力部评为优等生,且也是在正式入职后经短暂生产实习即直接进入研发中心的新员工之一。对工作的快速适应能力就是得益于在校期间的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
3.
哪些老师说过的哪些话做的哪些事对你本人的帮助和影响最大
   
张志俊老师治学严谨,对学生的积极行为和观点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在大二的工艺实习时我就特意表现积极,使张老师把我定为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的人选,但之后的入门过程却让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期间表现不佳,曾有放弃之念,是张老师的不弃和鼓励让我坚持到了最后。陈勉老师诙谐随和,极具亲和力,让我体会到了另一种为人处事的境界,虽然自叹无法达到老师的层次,但有老师这样一生的榜样,定是我一生的幸运。朱宗晓老师不仅治学严谨,学术有成,而且是一名严师。朱老师的学术观点新颖,而且愿意与学生分享交流,乃大师胸怀。像我读书多年,最幸运的莫过于每个阶段都能遇到一位严师,而且我总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多,毕业设计大多数同学选择随和的老师,而我是选择严师。
4.
我们自动化专业最大的不足在哪里,如何加以改善
    
学与不学全在于自己,不过肯定有一些方法和模式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我们专业如果设置了硕士点,或许可以让大家的学习和研究氛围更加浓厚。
5.
你所在的单位对你专业能力评价如何,认为那些地方需要加强
   
对于我个人来说过于强调动手能力的培养了,以至于把理论的东西落下了,实践的东西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感觉理论知识的缺乏,因此我需要在基础理论知识上再加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384929.html

上一篇:女书泰斗,国士无双
下一篇:我的2010年研究室工作总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