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愿上海交大涅槃重生!

已有 10815 次阅读 2008-7-27 20:40 |个人分类:思考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谈古论今

 

                     ——一个西交大人对上海交大的祝福

 

作为一个西交大人,我对上海交大的感情是复杂的。

 

我是在百年校庆后入的学,一入学,就面临着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的本源之争。四大发明广场上周总理关于整体迁校的批示碑,无奈地见证着这对兄弟至今未消的偏执。

 

当时西交大一个相当流行的传言是,上海交大在其百年校庆宣传册的英文部分,把西安交大说成是上海交大的西安分校。(因本人从没见过上海交大百年校庆宣传册,所以只好说是传言。)

 

出来混迟早要还,到了汉芯事件爆发,Nature封面文章对陈进的描述就变成了Jin Chen of Shanghai's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也没见上海交大有人出来辩解辩解,真是“好事我来占,黑锅让你扛。”

 

但作为西交大人,我们还流传着另一种声音:

 

“大陆的四个交大加起来都干不过台湾的新竹交大,人家才是交大中真正的王者”。

 

上海交大坏就坏在太想给自己正这个名,太想当这个王者了。

 

所以才会急功近利,所以才会不择手段!

 

我常常会跟我们民大的学生讲:“你们这辈子可能都没机会去名校上大学了,但你可以努力使自己的母校成为名校,到名校读书只是一次考试的成败,使自己的母校成为名校,却需要一生的努力。”

 

使自己成为名校的,不是在于有多少钱、有多少项目、有多少文章,而是你培养出了多少把“让母校成为名校”作为人生追求的学生。

 

此时此刻,我泪流满面,无法自制,字不成文。因为为了写这篇博客,我点开了许久没有点击的地址,www.xjtu.edu.cn

 

校训虽然已经换了,但在我心中回响的,还是那外人听起来十分老土的十六个字:“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

 

上海交大,我愿你涅槃重生,因为你玷污的,不仅是你自己的名声,还有我母亲的圣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33445.html

上一篇:名将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篇:写博客就是出来“裸奔”
收藏 IP: .*| 热度|

2 张明伟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