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致中南民族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的一封信

已有 9468 次阅读 2010-5-17 20:0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本科, 毕业生

各位中南民族大学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们,我是你们曾经的大学老师——朱宗晓,教授过你们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仿真、DSP技术,带过实验若干、课程设计若干、实习若干、指导过数十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怎么样,稍稍想起点俺了吧!

     我今天给你们写这封信的起因,是源于我们自动化专业目前正在计算机科学学院四个专业中率先接受学校的专业评估,教研室主任张志俊老师分配给我的任务,是撰写《中南民族大学本科自动化专业的优势与特色》一文,并提供相关的支撑材料。在我看来,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的,不是我们这些天天忙着备课、写基金申请、带实验、应对学校各种指示的一线教师,也不是学校那些拿着表格、数据“鞭策”老师们干活的行政干部,更不是来自教育部、各兄弟院校的所谓评估专家们,而是你们,在这个专业中度过了四年青春的毕业生们,现在你们当中最年轻的也已经工作或读研将近一年,最大的工作快要满四年了。胆识、胸襟、眼界与手段,当非昔日吴下阿蒙。但我相信,大学四年在自动化专业的学习,会给你们留下永恒的回忆。我现在就希望收集你们这些珍贵的回忆,使之成为《中南民族大学本科自动化专业的优势与特色》一文的素材来源,具体需求如下:

1.  你认为我们自动化专业的特色是什么,请以自己为例加以说明。

2.  你认我我们自动化专业毕业学生的优势是什么,请以自己为例加以说明。

3.  那些老师说过的哪些话做的哪些事对你本人的帮助和影响最大,为什么?

4.  我们自动化专业最大的不足在哪里,如何可以加以改善?

5.  你所在的单位对你专业能力评价如何,认为那些地方需要加强?

当然,你也可以不按上面的条条框框,自由发挥,混得好的报个家门,介绍一下经验,混得不太好的发发牢骚、求个帮助,也都是可以的。我这封信发在科学网的博客上: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5533

大家可以在博客上留言,也可以发邮件到我的信箱zhuzongxiao@mail.scuec.edu.cn,有兴趣交流的,还可以发个毕业后的简历过来,让我看看你们的成长,另外,如果你看到这封信,请你转发给所有你知道邮箱的同学,因为我没有所有人的电子邮件。不过行动要快哦,因为下周我就要开始写了。

最后我想用当年我对肖山同学问我一个问题的回答作为此信的结尾,当年还是大一的肖山在专业概论课上当众问我,清华的自动化和我们的自动化有什么区别,我的回答是:“清华是名校,而民大不是名校,你们可能没有机会去名校上大学了,但却可以努力使自己的母校成为名校,到名校读书只是一次考试的成败,而使自己的母校成为名校,却需要一生的努力。

                                        朱宗晓

                                        2010517

附:专业优势与特色评估标准

具有以下条件之一及以上者,可参与评分:

1)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工作思路等方面;

2)优质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特色;

3)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上特点突出;

4)科学高效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

5)在师资建设、质量工程、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风建设等方面有独特的建设思路和发展策略,并取得重大成绩或重要突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325533.html

上一篇:虚拟现实——女书碑林漫游系统
下一篇:推荐最近同时看的三本书
收藏 IP: .*| 热度|

4 万仁甫 黄富强 金小伟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