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

已有 7895 次阅读 2008-7-8 13:40 |个人分类:思考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解决问题

有人说,《发表是硬道理》——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0560

还是这个人说,《经费是硬道理》——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0347

我说,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

人们之所以会记住一些人,是因为这些人为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

袁隆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

钱学森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领导的团队解决了两弹一星的发射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没能力解决问题,却有能力申请经费,如汉芯的陈进;却有能力发表文章,如韩国的黄禹锡。

衡量一个课题是否完成,无论是校级、省级、部级还是国家级的课题,哪怕是小学生的课外作业,标准只有一个。

就是是否解决了你在申请书上承诺要解决的问题,不打折扣,没有借口!

如果没有解决,为什么?对同行有什么帮助。

不要拿发表了多少篇文章说事。

不要拿又申请到了多少经费搪塞。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这不仅是个学术水平问题,也是个个人诚信问题。

有人以不申请100万以下的项目炫耀,拿一栋楼十几个国家课题夸口。

我倒希望他们如古之名将,天子以国委之,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注1】。

因为课题如战役,经费如士兵,leader是统帅,成员为大将。

稍有不慎,有负纳税人的血汗和大家的时间。

经费和文章,是进一步解决更为艰深问题的“敲门砖”。却常常被人用来显摆。

这个问题,《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说的最明白:

“儒有君子小人之别。君子之儒,忠君爱国,守正恶邪,务使泽及当时,名留后世。若夫小人之儒,惟务雕虫,专工翰墨,青春作赋,皓首穷经;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且如杨雄以文章名世,而屈身事莽,不免投阁而死,此所谓小人之儒也;虽日赋万言,亦何取哉!”

多解决些问题,少浪费点钱!有些经费不能公开,有些研究不可发表!国之利器不可以之示人,这就是我的道理。

【注1】太公曰:夜卧早起,虽剧不悔,妻子之将也;笃实希言,赋物平均,十人之将也;数行刑戮,不避亲戚,百人之将也;讼辩好胜,欲正一众,千人之将也;知人饥饱,念人剧易,万人之将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日慎一日,十万人之将也;见贤进之,行法不枉,百万人之将也。知天文,悉地理,四海如妻子,此天师之主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31612.html

上一篇:儿子眼睛的启示
下一篇:研究室2008上半年工作成果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胡晓君 huxn shewell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