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大学教师能否考虑为学生而主动创业?

已有 3807 次阅读 2009-4-12 20:12 |个人分类:思考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毕业生, 学生就业

        来高校五年,指导了四届本科毕业设计,今年是最不爽的一年,好几个我认为十分优秀的学生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变得意志消沉;原本每周一次的毕业设计指导会议亦因为各种各样的面试、笔试、实习弄的从来没有聚齐过人。学生只要是因为工作的事情请假,我几乎不能拒绝。旁边的著名大学刚死了两个毕业生,先杀人,再跳楼。弄的我也是心有戚戚焉。有一个学生,专业学习能力一和动手能力流,笔试通过率100%,面试通过率0,原因是四级没过和专业成绩不高。现在见我也总是是垂头丧气,说:“本来挺有信心的,今年招聘会一少,就变的没有信心了”。我所能做的,只能是向在企业的朋友推荐,当时我就在想,我要是有一家公司,我肯定要你。
        我们高校教师能不能办这样一些公司,他的目标不为了盈利,而是为了一些有潜力而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学生提供一个暂时的容身之所和解决基本的生活保障,不致为了生存轻易放弃自己的专业。我们把我们手中的专利、创意和技术拿出来,带领学生去运作和推广。学生也作为创业团队的一员。这样的企业如果能成长,老师无疑是受益者,如果失败,老师也有一定得承受能力,并获得了一些经营企业经验。而学生则无论成败都会有一段宝贵的工作经历。
    也许我太小看我的学生了,他们或许是比我更优秀的经营者,但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够一出校门就创业的,我的一个最基本的教育理念是,如果我希望我的学生做什么,我应该自己能做到。开一百场鼓动学生创业的宣传会,不如挽起袖子和学生一起创次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225773.html

上一篇:且看微软如何说?
下一篇:中国的农村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