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

博文

毕业在际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08-6-5 11: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年彈指一揮間,轉眼又到了梔子花開,著裝拍畢業照的時候了。

對比三年前,自己少了些許浮躁和傲氣,多了幾分沈穩(或者叫沈悶),畢竟做學問還是很磨練人的。我不再像當初為能繼續深造而自命不凡,也不再為動輒為自己的進步而沾沾自喜。因為已經認清了自己要走的路,並不輝煌,甚至還頗有些孤獨和蒼涼。做為全中國從事科研工作的無數人中的一分子——更多的時候只能做分母——我能做的只有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在自己並不顯要的崗位上,貢獻我殘余的青春,實現我自己的人生價值。而不是每天以改寫中國乃至世界科學為己任,好大喜功地去做一些無謂的空想和架構。

但是我也注意到,有些研究生還是存在著或多或少盲目的優越感。總是認為自己已經是研究生了,還是CAS的,那自然與平常人不同。別人的誇贊就欣欣然接受,無論這是否含有違心的吹噓吹捧;而不能接受別人對自己有不同看法或善意的批評,認為這樣的人是和自己做對,甚至找上門去理論,似乎非要整出個所以然。

我倒不記得自己有過這樣的情緒,也許是沒有意識到。只記得當時進研究所,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很緊張很局促,幸好幾位導師都是極富耐心和責任感的,幾乎是手把手地帶我入門。我們這個專業,許多研究要靠野外調查來完成,而不管調查期間天氣是氣溫攝氏38度,還是下著南方特有的冰雨,老師們都會親自帶隊出野外,凡事親歷親為,樹立了良好的榜樣,也使我受到潛移默化,養成塌實認真的作風。

奉勸後來者,入門前定要深思熟慮。做學問,亦如習武,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有時也像蟬一般,需要耐得住長年穴居的昏暗和寂寞,才能有枝頭歡唱的機會。雖然有些過程顯得枯燥痛苦,也要扎扎實實走好每一步,急於求成和盲目自大只會阻礙自己前進,甚至讓人摔跤。

要想真正做出成績,先要收起那點無聊的狂妄。做學問什麼最重要?不是小聰明,不是耍個性,而是端正態度,首先要做的就是虛心。塞滿石頭和沙子的容器,能裝多少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79-27891.html

上一篇:抄自某人 希望有帮助
下一篇:閒言絮語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