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ciencenet.cn/blog/liuz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o36 农村农民食品健康环境 作物农药灾害损失预测

博文

大卫水甲Hygrobia davidi Bedel在江西尚存的可能性分析

已有 5002 次阅读 2010-8-12 10:22 |个人分类:江西特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卫水甲,据百度网介绍,“中文名:水甲科;拉丁名 Hygrobiidae Régimbart, 1878 (1837) (= Pelobiidae)。本科很小,仅水甲属Hygrobia1个属,全世界目前已知5种。它们分布较广,但是间断分布,欧洲和非洲北部1种,即Hygrobia hermanni (Fabricius);澳大利亚3种,即Hygrobia australasiae (Clark)Hygrobia maculata BrittonHygrobia niger (Clark);中国仅知1种,即大卫水甲Hygrobia davidi Bedel,分布于我国江西省,自1883年发表模式标本后,再无采集纪录”。

 

一、大卫水甲的发现过程

187310月至11月,法国人博物学家大卫神甫Pierre Armand David(又翻译作戴维)在武夷山挂墩采集标本,这是他第三次来到中国。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去到北京,发现了麋鹿;第二次,他在四川发现了大熊猫。他是个中国通,并给自己取了个中国名字叫譚士道。这次他来到武夷山,显然是精心的安排。

武夷山独特的丹霞地貌,富集了各种生物资源的宝库,且是中国华东最高峰,气候和植被丰富,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自1845年英国人开始来武夷山采标本以后,慕名而来的各国生物学家是络绎不绝,直到抗日战争爆发。

大卫是个天主教神甫,他在中国地方建设了很多教堂,这也给他的科学考察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武夷山的教堂也是他所建。他采集了很多鸟类、蛇、蛙、植物和昆虫标本,并带回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这其中就有大卫水甲,大卫犀金龟。

1883法国昆虫学家Marie Louis Bedel根据标本对大卫水甲进行了描述并命名为Hygrobia davidi Bedel

二、大卫水甲的研究意义

大卫水甲属昆虫纲,鞘翅目,肉食亚目,龙虱总科,水甲科。水甲科目前全世界仅发现7种,分布在欧洲、北非、澳大利亚和中国江西(是否灭绝待考证)。其种群栖息地的分布呈明显的斑块化分布。

由于其为肉食性,取食其他小型昆虫或者鱼类等小动物,处于食物链的相对高端,对水质环境的要求很高,是环境指示的重要生物。

另一方面,水甲科由于种类稀少,分布不均衡,其在昆虫进化系统的研究上具有无法替代的重要意义。

三、大卫水甲的研究盲点

由于自从1883Bedel命名该虫以后,再也没有人采集到或者研究过该昆虫。因此,大家对大卫水甲的生活习性的了解基本上是空白。120多年过去了,奥地利科学家重返江西,希望能跟随大卫的脚印,重新找到这种珍稀的昆虫,可是毫无收获。

大卫水甲为水生昆虫,没有趋光性,引诱和捕捉困难,对于它的幼虫、发生史的研究均为空白。

四、大卫水甲存在的可能性

大卫水甲很有可能继续存在于武夷山及周边环境保护较好的地区,只是其分布地点比较狭窄。可以在鹰潭、上饶一带调查。

五、结论

虽然127年没有人再发现过大卫水甲,但不能完全表明大卫水甲已经灭绝。但是,即使大卫水甲尚存在,搜寻它依然是非常的困难。可以认为它可能已经灭绝,但是笔者认为这一概率还是比较小。同样,要找到它也是很困难,专业的调查队伍可能需要花上两年时间甚至更长。


奥地利科学家在云南西双版纳原始森林的溪流中寻找水甲



一种水甲 Hygrobia hermann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51-352236.html

上一篇:螳螂捕蝇仅用0.05秒
下一篇:蒙古寒蝉作为环境空气质量指示生物的可能性
收藏 IP: .*| 热度|

1 黄晓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