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izhi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izhizhao

博文

再忆父亲

已有 4135 次阅读 2021-1-9 17: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转眼间,父亲已经离去3年了,在故乡,三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据说三年过后,就该投胎了。

如今撕心裂肺的疼痛已慢慢淡去,我仍然会不期然的想起父亲,想起一些小事。

记得第一次带女儿回去看父母,女儿不到6岁,父亲不到70。那时候父母住在涿州弟弟的家里,帮弟弟带孩子。涿州离北京很近,所以我们几天都在北京玩耍,弟弟的孩子当时只有2岁的样子,常常要人抱,父母带着我的侄子,我带着女儿,去天安门广场,去天坛公园,父亲非常高兴。那天在天安门广场,看着附近报一日游的团,我动心了,就报了一日游的团。那是我第一次带父亲出去旅游,一路上,听着导游介绍景点信息,父亲乐的合不拢嘴,我们去的那节长城,有一段非常陡峭,父亲还抱着侄子,却没有说累。旅游餐是全国人民都抱怨的饮食,父亲却特别满足,跟我说,一个人才一百多,包车费,包门票还包一餐饭,这餐饭还荤素搭配,很不错啦。那个时候这些旅游都是有购物点的,记得中途有一个玉器厂,我看着父亲对玉枕头(那种把碎玉用线穿起来缝制成枕头)有些喜欢,就买了送给他,父亲嘴上说着不要,我说好像也还不错,他也就收了。此后我也就忘记了这件事,直到好多年后,发现枕头上的线都断掉了,父亲还期望挽救那个枕头,突然想起他可能喜欢,就说另外买一个给他,他却说不要。

第一次回涿州过年好像是因为女儿说,长到十多岁了还没有见过雪。涿州的冬天还是很冷的,公园的湖冬天可以在上面滑冰,父亲带着女儿和侄子一起去公园溜冰,也很开心。那年,碰巧姑姑在北京的表弟家,我们就说初二去看姑姑。母亲嫌弃父亲衣服都太旧了,还不愿意买新的,我们怎么说父亲都不同意。后来我说:“大,你陷害我,你穿的那么差,别人觉得我不孝”,父亲这才同意去商场。记得那天从头到脚给父亲武装了一下,新衣新帽新鞋,笑父亲:“您看看,这一打扮多帅啊”。是的,我的父亲身材高大,身材魁梧,四肢修长,浓眉大眼,是俊男形象。父亲憨笑着:“这回不给你丢面了?!”父亲之前大约没有穿过好的皮鞋,一直认为皮鞋都是夹脚的,那次给父亲选鞋子,选的鞋子质量还不错,他穿的很舒服,之后一直不舍得扔,及至鞋底都穿烂到无法修补,被弟弟扔掉了,他还特别生气。有时候我反思自己,是不是太不客气了,父亲说不要给他买东西,是不是还是有客气的成分在,而我都当真了,好像这辈子给他买的衣服只有这么一身。

此后不知道是因为年纪大了还是不舍得花钱,我再请父亲一起旅游父亲都没有去了。这几年我想起来父亲唯一一次旅游的开心的样子,我常常在想,我后面叫他去旅游的时候是不是有些晚了?他已经体力不济了?他常常说看景不如听景,电视上看就可以。这几年我开始怕出差,再想起父亲后来的表现,也许,体力不济也许是主要的原因。

父亲很节约,我也继承了父亲这个特性,常常会牺牲舒适而省钱。那年跟父母去香河,走了很远的路,我都累了,就问父亲:“大,你累不累呀?我们要不要打个车走?”父亲说不累,我也就信以为真,等了公交车回去,结果第二天他在家躺了一天,可见,不累是假的,不好意思让我花钱才是真的。

有一年父亲生日,回去看他,订票的时候一下子疏忽,回去的时间搞错了,本来可以一直呆到周末的,结果回程票订成了周五,懊悔之中改票,跟父亲说,那一次父亲没有心疼钱,非常高兴我能多呆2天。

记得2017年回去给父亲过生日,父亲一再叮嘱我:“明年我生日你不要回来了,明年给你妈妈过生日吧”,当时在想是不是每次在父亲生日的时候回去,母亲不高兴了,他才这么说,却不想我真的没能给他过2018年的生日。

2020年看过很多神怪小说,小说里灵魂都是不灭的,有前生有来世,祝愿父亲无论在哪个世界,都有一个衣食无忧,健康快乐的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7563-1266440.html

上一篇:一次难忘的研究生面试
下一篇:外婆
收藏 IP: 120.239.74.*| 热度|

10 郑永军 姚远程 冯圣中 夏炎 刘玉仙 史晓雷 郑强 李世晋 韦四江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