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影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q 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

博文

是呐喊还是在糟蹋 精选

已有 5496 次阅读 2007-9-26 10: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夏永秋

赵丽华,这样评价自己:我的诗歌是为现代诗歌呐喊,这是我应该做的一件事情,毫无疑问,我是现代诗歌的一个代表性诗人,所以很多人都说,我现在承担了现代诗歌面对大众迟早要承受的尴尬。

让我们看看 赵丽华几首为现代诗歌呐喊的诗歌:

《傻瓜灯———我坚决不能容忍》

 我坚决不能容忍/那些/在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大便后/不冲刷/ 便池/的人

 《我爱你的寂寞如同你爱我的孤独》

 赵又霖和刘又源/一个是我侄子/七岁半/一个是我外甥/五岁/现在他们两个出去玩了

 《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

《我终于在树下看见了》

一只蚂蚁/另一只蚂蚁/可能还有很多蚂蚁。

这就是赵丽华创作的所谓“梨花教”的“诗歌流派”。

如果正像 赵丽华所说,她的作品代表了现代诗歌,代表了现代诗歌的一面旗帜,那么现代诗歌已经成为一种玩笑,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恶搞,诗歌的唯美、诗歌的朦胧正在消退,成为历史的记忆。

 我们且看诗歌的定义:诗歌是一种主情的文学体裁,它以抒情的方式,高度凝练,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用丰富的想象、富有节奏感、韵律美的语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来抒发思想情感。诗歌是有节奏、有韵律并富有感情色彩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学形式。

赵丽华,做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曾在《人民文学》《诗刊》《诗选刊》等各大报刊发表大量作品。参与主编《中国诗选》《中国诗歌选》。曾担任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评委,兼任《诗选刊》社编辑部主任。对中国的诗歌发展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不幸的是,却已为现代诗歌呐喊为借口,用打击现代诗歌的方式在卖弄自己,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这是对现代诗歌的糟蹋,对文字的糟蹋,以及对诗人的糟蹋。

用一个网友的对赵丽华及其诗歌的评论作为结尾:

你们/现在这些/所谓诗人/尽拿群众/当傻子/当我学会/回车键/我也是“诗人”/不过是/群众认为最没头脑/的诗人/中国诗坛/已被回车键/奸污/我/很悲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7-7851.html

上一篇:生态建模的一般步骤
下一篇:干旱生态系统植被空间分布及退化规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