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飘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nsambao

博文

加国生活半年记事——广泛阅读和积极动手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1-7-25 13:53 |个人分类:出国历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图书馆, 成功, 经验, 失败, 加拿大

转眼间,在加拿大生活了半年之余了。我一直没有写点啥,因为我一直在观察,我想了解这里的文化,我想知道他们的生活,我想去探寻他们生活舒服、业绩突出的秘诀。我发现了两点,姑且记在这里以勉怀自己,也供各位端酌。
1. 阅读
说阅读,大家都觉得太简单的问题了吧,其实不然。阅读是一项最基本的技能,人的任何知识的获得或智慧的积累都源于阅读,没有阅读,人生就是一张没有任何记录的白纸;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在自己脑海里留下知识、经验。
老外重视阅读、喜欢阅读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城市里到处都是图书馆,市公共图书馆、大学的图书馆,不仅数量多,更重要的是这些图书馆都对公众开放,只要去公共图书馆办一张图书卡,就可以在各个图书馆之间使用,随时随地都可以去阅读、查资料,借读等等。除了纸质资料外,电子资料也特别方便,你可以带着笔记本去图书馆上网、查资料、下载等。政府除了提供完善的图书阅读基础设施外,媒体宣传也很给力。以加拿大来说,相当于我们的中央一套每天都要报道新书目录、推荐阅读书籍以及其简介,他们的报纸也有相应栏目,此外,专业书籍期刊都有书评栏目,这些不都是为阅读者选择书籍,激励他们去读书创造契机吗?
政府之所以为民众提供良好的阅读条件,不仅是政府重视,还主要是人们喜欢阅读,喜欢图书馆,喜欢书籍。我去一个老外家里,看到没有很多时尚家俱,而是充斥着大量书书籍,他们称之为阅读室。我问了一个貌似Stupid的问题:你们这里那么多图书馆,为什么不去那里看书,还要买回来在家里看呢?那老外笑了笑说是个Good Question,他回答说:1)我们也去图书馆看书,那里书籍多,新书上市更新快,书友多,可以交流;2)我们发现了好的书后,在图书馆一般看不完,借回来看,也有时间限制,要换回去,于是就喜欢买回家,仔细看,反复看;3)我们同事、朋友之间过节什么的送礼,多半是送书加贺卡,所以很多书都是别人送的;4)我们买回来书,在家里的话,家人之间可以交换着看,然后能够进行家庭品书、讨论,沟通等。一口气,老外说了4点让我心服口服,震撼不已的理由。我汗颜了,难怪老外的文化里产生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桥梁”这样的名言。
老外不仅政府重视阅读、国民喜欢阅读,终究原因在于老外从小教育强调阅读。这里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基本上都是通过大量阅读来完成老师的作业的,不通过查资料,就没有论证;没有论证,就没有分析;没有分析,就完不成任务。一般的老师留下的课外作业都是发散的,没有确定的答案的讨论课题,因此,只有去读书,去找资料,去分析总结归纳,就达到了训练目的。也就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学会了如何思考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也就是他们擅长的逻辑思辨能力。难怪,在美国哈弗大学,最起眼的是100多所图书馆,而且是彻夜灯火通明;也难怪,老外的学者们撰写科研论文时,平均参引文献数量也是比国人的paper多,因为他们喜欢阅读,喜欢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探索、求证、前行。
2. 动手
上面说,读书可以丰富生活,那么动手就是实现生活目标的唯一手段。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我这里的动手不仅仅是那种工程工作中用手操作的行为,而是指广义的为自己目标进行试验、谈判、协商、思考等着手开展工作的行为。
老外也是特别注重这一点,喜欢动手,动手能力强,而且态度积极。他们的理想是:我学了很多,我明白了很多,于是我给自己一个规划,然后就埋头做事,从手边最清楚的事情开始做。只有做了,才能去实现目标,如果不去做,就等于白学了,就显得自己浮躁、空想、不踏实。
动手做事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态度,一种承诺。做了,也可能不会成功,但是你收获了新的经验、教训,增长了新的知识、潜力。在我们这里的办公室里,基本上都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有的人会说那还谈什么合作啊,什么都自己动手做?其实,这种人没有明白一个道理,合作也要先分工的,没有明确的分工,必然导致糟糕的协作。一旦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就会一股脑儿往下做,不会投机倒把,偷工减料,弄虚作假。这种踏实的做风,注定会取得良好的业绩,有付出必然有回报。
老外是不喜欢口号的,嘴上功夫都用来幽默、闲谈,放松心情了,共作的事情就是安心、闭嘴、着手工作。工作环境里没有吵闹,没有闲谈,即使是Coffee time,也是凑到一块讨论工作问题,寻求解决办法的灵感和建议。通常地,他们把工作分为四类:紧急且重要的事情、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以及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因此,在工作中,他们就很有序地做着自己的东西,必要时还挂出“免扰”的标志牌来。因此,他们都能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完成好工作,因为他们有方法有顺序地踏实去做着分内事呢。
最后,我认为:进行了广泛阅读,就有了全面的知识储备,增长了经验与智慧,自然而然地有了生活的目标,接下来就为了这个目标去行动,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步的工作,生活要是还不够充实也难。我们国人面临的问题就是以前基础没打好,知识面窄,没深度储备;现在工作外来压力大,工作事物繁忙,工作内部热情不够,个人价值与目标模糊。这些问题是很难处理的,但是复杂问题简单化,以前没有读多少书,那么从现在开始我养成阅读的习惯,从自己的专业书籍开始,逐渐扩展自己的阅读兴趣和知识面;同时,我们要在阅读中调整心态和生活目标,把外来压力转化为内在动力,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做明白,让领导、同事知道自己是务实的,让他们知道自己是认真干活的,单位里像我这种踏实的人不多,那么,你还担心Fire吗?只有这种长期保持储备和务实的潜力员工,才能在关键时刻爆发,而受人瞩目。
做到这一点,可能很难,那就一起努力、同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829-468260.html

上一篇:为什么科学网上屡屡有匿名回复与评论呢?
下一篇:写在渥太华立秋之日
收藏 IP: 173.32.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