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就学习知识来说,“名校”与“普通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小

已有 4769 次阅读 2014-8-20 20: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几年,985和211高校毕业生比非985,211毕业生就业有明显的优势,不要说是科研所和国企,就是有点名气的民企,许多也是默认或明文规定要211以上高校毕业生。我09年毕业找工作时见过可接受非211毕业生,但工资比211毕业生每月低500元的单位。

但就学习知识来说,“名校”与“普通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小,因为:

一、各高校课程设置大同小异。我查阅过机械、材料、医学三个专业领域的国内不同等级高校的本科课程设置,得承认,名校比普通学校其可供选择的课程(选修课)要丰富一些。但总体来说,课程设置大同小异,核心的基础课几乎完全一样。

二、普通学校教材优于重点高校教材。这一点很多人会不承认,但我认为是事实。普通高校可能因自己无能力编写教材,教材一般都是选用国内外比较经典的,名校却不同。我的妻子本科毕业于211高校,我翻阅过她的大学教材,无论是像高数这样的基础课,还是专业课,多数是她们本校教师编写的,说实话,这些教材很不上档次,本校之外,估计几乎无市场。

三、教育资源公开化。过去因为信息不通,普通高校学生难以享用名校的教育资源。如今却不同,网络发达,别说是国内的名校,就是哈佛,MIT这样的名校其公开课和教材也不难找到。

四、如果普通学校教师授课水平比名校教师授课水平差是事实的话,这既是普通学校学生的不幸也是万幸。如果教师授课水平差,讲授的知识和条理都没有超越教材的话,学生完全可以逃课自学,我本科时就是这么干的。现在回头看,逃课自学可能期末考试比不上那些坚持上课的学生(我本科成绩在班上前30%左右),但能养成和培养坚持学习的习惯和兴趣,这一点非常重要。正如“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的,为了避免“中年危机”(指那些人到中年,在同一单位工作多年,上班成了例行公事,工作无激情,过着在职养老的生活,却又无勇气和能力改变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青年时期养成坚持学习新知识,发展“第二产业”的习惯。

本人绝不是否定名校,更不是鼓励学生弃名校而从普通高校,只是说就学习知识来说,“名校”与“普通学校”的差距越来越小这个事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820961.html

上一篇:闲谈员工跳槽
下一篇:从我两次找工作的经历说起
收藏 IP: 58.255.169.*| 热度|

4 徐晓 曹聪 闫尊强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