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无聊再仿真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14-2-21 20: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有过来人建议:“无聊再仿真”。

我自己不做仿真,但我对仿真不是完全不了解,我夫人从2008年至今都在同一家企业,同一个部门做仿真工作,据我夫人说,仿真的作用被夸大了,尤其是被某些并不懂科学技术的领导夸大了。

时常看到一些论文,称建立了某某数学模型,经数值仿真得出某几条结论,为什么提供了参考依据,从我实际工作经验看,这些仿真得出的结论可信度很低,这些论文除了学生混毕业,老师评职称之外,真的没什么用。

现在许多硕博士论文都有仿真,学生花许多时间读文献,建模,学习编程。但据我的一位硕士至博士后都做仿真研究,又在德国某企业工作了近二十年的资深同行建议:学生应该把实验,测试能力的培养,基础理论的学习放在第一位,现阶段用仿真手段来解决实际问题还不成熟。“数值实验”,“虚拟样机”名词不断翻新,追赶潮流,但实际工业水平却远远落后,能了泥足巨人。

在他的专著《液压螺纹插装阀》里还有这么一句:“不会仿真,实际问题的2%不能解决,不会实验,实际问题的50%不能解决,不会定性分析,实际问题的100%不能解决”。

当然,仿真的价值要看具体领域,具体应用场合,不能完全否定仿真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769607.html

上一篇:你的问题在于书读得不多,而想得太多!
下一篇:只有消化了的知识才能转化为能力
收藏 IP: 112.93.88.*| 热度|

4 徐晓 张忆文 张骥 gaopeng05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