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5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n568

博文

读书,大学才开始 精选

已有 8876 次阅读 2012-11-11 12: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读书

国内教育出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现象,就是小学教育大学化,大学教育小学化。意思是,小学生(包括幼儿园)读书非常勤奋——很多是无奈的勤奋;大学生读书很轻松,学生不爱读书,即使读书,很多也是考前突击一下应付考试,科学网很多老师在抱怨大学生(包括研究生)逃课,实在让人忧虑。我有一个小侄今年开始上幼儿园,居然有六本书,回到家还要做家庭作业,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如此用功读书有用吗?我觉得没有用。真正的读书,我觉得大学才开始。

我是89年上学的,没读过幼儿园,读了一年学前班,接着上一年级。我们村的小学只办到二年级,学校只有一个老师,是我们村的秀才(小学五年级毕业),每学期只有两本书,语文和数学,但体育、音乐、美术、劳动、自然课程都开设,没有家庭作业一说,放学后,家门口那条小溪就是我们的乐园,现在想来,那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三年级开始到别村学校去住宿读完小学,初中在镇上中学读,每周回家一次,高中到了县城,回家时间不太固定。高中之前还没有考大学的概念,过一天算一天,父母亲也基本不过问读书的事,反正凑够学费给你,读不读是你的事。我有一手爱好,就是上山放夹子,我们山区有很多野猪野鸡,野猪夹每周看一次,所以人在学校心不在,最盼望的是周末,夹到野猪时那种兴奋要比考试得高分强烈得多。我至今还喜欢这套,老家里还有几十个夹子。

大学在广东省一所地方院校上,上大学前的暑假,我还认为大学就是大有学问,大学生毕业生应该是学富五车的,因为上大学前不会上网,家里也没有电视,不知道外面世界,故有此望文生义的想法。上了大学才知道,这完全是幻想,大学刚入学,学校各类社团在招聘新生,师兄师姐也多有教诲,说什么大学生不能再像中学那样死读书,大学是培养综合素质的地方,要找机会做社会实践云云。反正与我之前的想法格格不入,我没有听师兄师姐的教诲,我还是相信大学毕业生应该是学富五车的,于是,真正的读书从此开始。

开始还是很认真上课,但逐渐发现大学老师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有水平,不少老师讲课水平还不如中学老师,于是慢慢开始逃课,到图书馆搞自学。在图书馆读了许多与本专业相关或无关的书籍。学每门专业课都会在图书馆借两三本同类书籍对比着看,有些好的书自己购买,购书的习惯从此形成,可以说读书陪我读过了大学四年。现在有些人说中国学生基础扎实,但创造能力不强。我看不然,对中小学生来说基础扎实可能成立,对整个大学生群体来说,基础扎实并不成立。现在的大学生考前突击,考完即忘的不在少数,也许他的成绩单不错,但基础并不扎实。我招聘大学生专门挑他高分的课程来问,不管是名校还是普通院校的,大概都是:“课程是学过,具体的不太记得”。问他某门课程教材的作者是谁,基本上都不知道。我读书有个习惯,读书之前要对该书作者调查一番。

读书有没用?有的人认为“百无一用是书生”,我认为“人求上进先读书”,而且真正的读书要从大学开始,有些人以为是硕士、博士毕业书已读够,走上工作岗位后放松了读书,此诚不可取。我是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读的书籍基本集中在数学、力学、机械、材料四个领域。对考驾照,投资,麻将,游戏,电视毫无兴趣,体育运动和书陪伴了我的业余时间。

科学网上有很多在校的本科和研究生,不知你是否有逃课,逃课的目的是什么,不管你就读于名校,还是地方小院校,不管你中小学成绩有多么优秀,请记住,真正的读书大学才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553-631363.html

上一篇:打工仔研究生改变我学习的轨迹
下一篇:和博友邹谋炎老师见面聊天
收藏 IP: 58.255.168.*| 热度|

31 彭真明 孔梅 水迎波 王晓明 张焱 杨正瓴 孙中亮 张若思 刘广明 段庆伟 禹荣明 柳东阳 达虎 林涛 徐淮明 刘光波 张亮生 潘婷 唐常杰 刘守胜 刘瑞亭 张木诚 张新玉 zhouguanghui zhoulong fansg nuodao xieguanghui wuzhenyuhn guxun1046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