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星空(Across the Sta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weng

博文

制作官方渠道的中国省市县行政区划地图(1)数据准备

已有 2858 次阅读 2022-7-12 17:52 |个人分类: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据准备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矢量地图数据准备,一方面是属性数据准备。


矢量数据准备

矢量地图数据从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中下载。下载地址为数据下载 (webmap.cn)

这地址打开是这样的。

image.png

在其中选择1:100万全国基础地理数据库,点“查看详情”按钮进入。

目前(2022年)看到的是2021年版的数据,是这样的。

image.png

这里讲到了数据集的情况。

全国1:100万公众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2021)覆盖全国陆地范围和包括台湾岛、海南岛、钓鱼岛、南海诸岛在内的主要岛屿及其临近海域,共77幅1:100万图幅,该数据集整体现势性为2019年。数据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1985国家高程基准,经纬度坐标。

为满足广大社会群众对地理信息数据资源的需求,经自然资源部授权,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提供全国1:100万全图层要素免费下载的服务。下载数据采用1:100万标准图幅分发,内容包括水系、居民地及设施、交通、管线、境界与政区、地貌与土质、植被、地名及注记9个数据集,且保存要素间空间关系和相关属性信息。


点击“点击查询”,进入数据下载的具体页面。

image.png

可以看到,中国疆域被分成了77个图幅,这就是接图表了。

在这里,我们需要注册个账号,才能往下走。

点击右上角的“注册”,进入注册页面。注册程序不多说,都是常规操作。

注册完后登录系统,再回到这个页面来。

点右边的“1:100万(77)”,可以展开具体的列表。如下。

image.png

我们现在要全国的地图,所以所有77幅地图都需要。因此可以点“新图号”左边的那个复选框,把所有的图幅都选中。

选中后,右上角出现选中了77条。

image.png

点击“加入成果车”把这77条都加入成果车。加入成果后,在接图表上会显示成功的消息。页面右上角会出现“成果车”的图标和文字。

image.png

点右上角的“成果车”,进入成果车页面。

image.png

点“结算”按钮,进入结算页面。

在这里,要你核对订单信息。需要核对的话就看一下,一般没有问题。向下拉,在“提交成果申请”中填写信息,在表格右下方点“提交订单”,提交订单。

在订单页面,可以看到成果清单。

image.png

点“数据下载”进入数据下载页面。

在数据下载页面找到成果清单。

image.png

点“全部数据”,展开表格。

image.png

点击右边的“展开”,把所有数据都展开。

接下来,点每一条数据右侧的“下载”,就可以下载到一个压缩包,这就是每个图号对应的gdb(GeoDataBase)文件。

一条一条下载,把所有77条数据都下载到本地硬盘上。

这样,矢量数据准备工作就完成了。


接下来要做属性数据准备了。

针对地图制作,只需要行政区划的数据即可。因为每个gdb文件里的行政区划有关的数据都是按行政区划代码组织的。

2021年版的数据,对应的是2020年的行政区划,所以只需要找到2020年的行政区划表就可以了。

这当然也是从官方途径获取。

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mca.gov.cn)

在这个页面里找到2020年的行政区划代码链接,即https://www.mca.gov.cn/article/sj/xzqh/2020/20201201.html

这其实是张表。把页面上的内容复制后,粘贴进新建的Excel或已有Excel的新sheet里。

image.png

注意到县(市、区)级别的行政区,都有缩进。如果在单元格里看,就是这样的。

image.png

图中编辑框中“东城区”左侧反白显示的就是用于缩进的空格。需要把这空格去除。

选中这空格后,复制之。

点左上角的向右下方的三角,选中整个sheet。

image.png

按Ctrl+H,调出替换对话框。把刚才复制的空格内容粘贴进“查找”输入框中。

image.png

点“全部替换”。

image.png

就完成了2845处替换。

同样,再替换地市级的,如“石家庄市”前面的空格。

image.png

像这样。点“全部替换”。

image.png

就完成了344处替换。


这样就把数据准备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1346980.html

上一篇:制作官方渠道的中国省市县行政区划地图(0)概述
下一篇:制作官方渠道的中国省市县行政区划地图(2)图幅拼接处理
收藏 IP: 220.191.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