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星空(Across the Sta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weng

博文

制作官方渠道的中国省市县行政区划地图(0)概述

已有 1614 次阅读 2022-7-12 09:15 |个人分类: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工作中,经常要用到地图,特别是行政区划地图。

虽然自然资源部门都发布了标准地图,也都有审图号,不会出错,但是基本上是栅格或不能方便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操作的矢量格式,在使用上很不方便。

那么有没有官方出品,又可使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方便操作的地图呢?这地图的使用场景是非出版用途的示意图。在工作中,这方面的需求还是不小的。给领导做个汇报,将数据在地图上可视化,都用得着。

官方确实有这地图。

记得从2015年起,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就提供了这方面的地图服务,地图版本从2014版、2017版、2020版一直更新到2021版,还会继续更新下去。不过要注意的是,里面的行政区划、地名都是版本年份之前一年的。如2021版,就是反映了2020年的行政区划情况。

下载地址: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数据下载

打开页面是这样的

image.png

可以选1:100万全国基础地理数据库或1:25万全国基础地理数据库。对一般情况而言,1:100万全国基础地理数据库就能满足要求。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地区,1:100万全国基础地理数据库和1:25万全国基础地理数据库的地物边界不一定重合,也就是说两者不能简单叠加使用。

在这里以1:100万全国基础地理数据库为例来说如何制作全国-省-市-县四级行政区划地图。

主要步骤有

(1)数据准备

(2)图幅拼接处理

(3)属性数据处理

(4)逐级融合

制作地图需要软件支持,要使用网页浏览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和电子表格软件。我以自己使用的软件为例进行说明。

网页浏览器:Microsoft Edge(Chromium内核)

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GIS Pro 2.8

电子表格软件:Microsoft Office Excel 3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5-1346913.html

上一篇:Excel制作单元格中的填写说明
下一篇:制作官方渠道的中国省市县行政区划地图(1)数据准备
收藏 IP: 220.191.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