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xie1983 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博文

我们要看的文献真的很多吗?以数据库方向为例

已有 5017 次阅读 2011-11-21 13:47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献, 数据库, 会议, network, Social


(图片来自网络)

本人很懒,本不太喜欢码字的。但是,看过一些关于文献的争论(看的时间久了,就不一一找出来了),有些话不说憋的挺难受的。

就像这篇博文题目中的疑问那样,“我们要看的文献真的很多吗?”,可以说不多,真的不多,至少我觉得搞数据库方向的是这样,或者更确切的至少我自己认为是这样。

以我为例,看看到底有多少论文要看吧

1.三大会议:SIGMOD, VLDB, ICDE 数据库方向的三大会议
2.其他相关的一流会议:EDBT,WWW,AAAI
3.期刊:这个或许是计算机专业和其他领域最大的不同了吧,计算机领域,至少是数据库方向真的更看重会议。期刊主要关注TKDE,PVLDB,TODS。
4.其他相关期刊:由于最近搞social network相关的课题。也看看PRA,PRB,PRL上的文章。至于Nature 和 Science上的相关文章就比较少了。

这四块基本能涵盖我看的论文的80%以上了,粗看上去似乎论文也挺多呀,这么多又是会议又是期刊的。

可是,这些资源上出现的论文,我是不需要全看的!就拿数据库方向为例,这个方向还是很广的,应该没有人能研究这么广的课题吧,咱课题还有细化。这一细化,发现每个会议中和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论文一般都在5篇以内了。而期刊中的论文和自己相关的也不会特多,以我的方向为例,一般平均一期3篇左右,估计都不到,其中还不乏之前会议论文的扩展版。

那么,综合一下,我只需要看最多 6x5 + 3x6x4 = 102篇论文,注意这个可是一年的量。这样平均一个月不到10篇了吧。可是还是挺多的,一个月10篇,那不是要一个星期看两篇多了?

其实,还忽略了一个因素,这66篇论文,也不是同我们研究的课题完全相关的。因为即使是同一个研究方向,还是可以细分的。那么真的和我们研究的课题密切相关的能有10%,我就千恩万谢了。

这样,需要精读的,一年也就10篇左右了。多乎哉?不多也!

当然,这是跟进每年最新的成果,那么新入手一个课题,想纵向看看文献呢。还是以我自己为例吧。

最近,刚入手有关Twitter数据的课题,由于比较新,没有找综述,追溯了一下文献,三年内的和自己期望方向相关的论文大概有20篇左右。如果是比较经典的问题,几篇综述+几篇经典论文也就差不多了。可是这20几篇论文分布的方向还是有些大呀,看了题目和摘要,大体把20篇论文有归类了一下。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小方向,论文也就剩下5,6篇了

恩,我们需要看,能看的论文真是太少了.................

对综述,多说一些。看好的综述,真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可以把一个小方向研究的脉络都呈现出来,各个研究进展间的关系,优缺点能一览无余。特别是,还能找到接下来研究的突破方向。

增加两个图,提高一些说服力。下面的图截取自“A Guided Tour to Approximate String Matching”,比较老的综述了,也是我看的第一个综述,好怀念那个时候。


还需要解决的问题:

PS:其他来源的论文真的没有必要看,浪费时间,相信“2-8法则”吧,不要浪费生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3379-510217.html

上一篇:Latex不常用宏包介绍(6)
下一篇:985高校做了很多
收藏 IP: 202.161.43.*| 热度|

2 许培扬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