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policy&Innometrics&MS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2010 创新发展与政策、创新计量学(Innometrics)、科技创新战略与规划研究、新能源科技与政策

博文

是否可以快速发表SSCI论文?

已有 13831 次阅读 2011-2-3 00: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网最近流行着一个帖子:“如何快速发表SCI论文”。其实代表自然科学的SCI与代表社会科学的SSCI是不同的(当然,有些期刊是被二者同时收录的)。根据我的了解,在难易程度上,一个学物理的或者生物的博士发了SCI其实就相当于管理学或者经济学博士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篇文章。因此一个学物理或者生物的博士发了SCI相对容易多了,目前稍微有常识的科研机构或者高校衡量这方面博士的质量不是看SCI篇数,而是看的是SCI影响因子。而在社会科学领域,发篇SSCI(可能被SCI同时收录,也可能就仅仅是SCI)确实较为难,就相当于一些自然学科内发表高影响因子的SCI期刊的难易。你也会发现,国内自然科学的博士,尤其是学生物或者物理学博士,博士期间不发表几篇(约数)SCI是不太常见的,而社会科学的博士在博士期间能发表篇SCI是不太常见的。因此,学科间的成果是没有可比性的。如果今后谈及,谁谁发SCI了,先搞清楚她/他是学啥的!(这里没有否认自然科学博士成果的实践价值)。
       回到我的主题:“是否可以快速发表SSCI论文”。我先不谈是否可以快速发表,作为一个毕业不久的管理学博士来说,我想先谈谈代表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SSCI或SCI是否容易发表。博士期间,我也发表了几篇有关创新测度与创新政策SSCI论文。即使这样,我也不敢说社会科学的博士生发SSCI或SCI容易,我只是幸运而已。如果谈及我发表SSCI或SCI论文的经验,我只能说困难重重,岂敢说可以快速发表。
      当然,如果谈及经验,还是有些体会的:
      (1) 阅读本领域最为权威杂志上的文章。我博士导师反复告诉我,高水平的paper是你最好的导师!一般一个领域有l-2个非常不错的期刊。就我们创新政策领域,research policy (RP)常被国际同行认为是最权威的专业期刊,这个期刊上的近几年的文章我多数都细心研读过。其中需要密切关注in press的文章,这样可以使您的眼界更为实效,引导与激发good ideas产生。此外,Technovation也是我常研读的该领域的专业杂志。
      (2)作为初出牛犊,没有长期的积累,很难在理论性文章上有所建树,因此,引入新颖的模型来分析本领域的前沿问题,不失为年轻学者一个好的研究方法。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这首先需要您要关注非本领域方面的关于方法论文的文章。这就意味着,如果您在模型方面有很好的积累与经验,对您搞好社会科学方面的学术研究是很有益处的,因此,平时要注意方法论方面的经验积累。不要认为这种文章没有价值,这种以模型为基础的文章,不但容易吸引评阅人的眼球,因为这本身上就是交叉学科上的创新,而且往往就有很好的实践价值。实证分析/研究方面的文章通常是这种思路。。。
      (3)一篇好的SSCI或者SCI论文的撰写是一个“系统工程”。一篇文章,很难说有多大的实践指导价值,但一定保证有很好的学术价值,文章写作的严谨性是其学术价值的基础,这一点对审稿人特别重要。审稿人拿到一篇实证性文章后,首先是看指标体系选择是否合适,是否有理有据!!然后看模型的选择相对现有的研究是否有更好的优越性,是否更能适合本文的研究目的,是否更能克服数据在统计上的不足!!如果一个文章您能做到八面玲珑,处处有理有据,细节上处理的惟妙惟肖,那基本上就成功了。。。否则,您的遗漏就会出现在comments上!
      (4)。。有时间再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1080-409894.html


下一篇:用Citespace分析新兴技术发展---基于JOI文章发表的感受!
收藏 IP: 124.200.53.*| 热度|

8 刘进平 罗淼 伊振中 刘立 周春雷 杨冠灿 杨小婉 nickbobo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