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生态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生态人 “生态驿站”备草墩和清泉,请放下行囊,稍事歇息。

博文

跳出滇池治理滇池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09-2-16 16:11 |个人分类:专栏4:七彩云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污染防治, 滇池, 环境治理, 流域管理

   

 “没有滇池就没有昆明,不能放弃也不该放弃对滇池的治理。”昨天,国内承担湖泊治理的多位专家在2007中国滇池水污染控制与技术专题研讨会上大声疾呼。

    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华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及省内的20多位专家分别阐述了自己对滇池治理的观点。专家们表示,昆明应该加强对雨水的回收利用,截污时也要考虑现有设施的处理能力,把污水处理能力的提高与雨污分流结合起来。

    专家指出,滇池治理需要有全面、综合的思路,跳出滇池来治理滇池,把城市的发展纳入其中,把环保纳入整个区域的发展中。滇池治理要相对固定一个专家组,专家的意见要有连续性、系统性、可行性。在滇池治理上,可以借鉴江苏省“铁腕治污”的政策,强制关闭一些无法改造的污染企业,并制定严格的地方标准,逐步改善滇池的污染状况。

    副市长王道兴出席研讨会并听取了专家们对滇池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市滇管局、环保局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王道兴表示,昆明将充分利用好专家资源,把有效的资金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最见效的地方。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刘永定认为 :滇池治理首先要有科学的认识观,才能有科学的发展观。昆明有一部分水是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处理不了的,这是技术性的问题,造成污染负荷非常高。

    城市必须排水,有的城市将河流渠道化,在提高行洪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污染处理能力。昆明在截污的同时要考虑到发挥现有设施的功能,把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的提高与雨污分流结合起来。

    设立滇池治理“智囊团”

    中科院李文朝研究员提出,要相对固定一个专家组,这样的好处是,大家对滇池的问题比较熟悉,有一个系统的研究。专家的意见要有连续性、系统性、可行性。滇池治理要实现全流域全过程控制。

  跳出滇池治理滇池

    云南大学的段昌群说,环境问题不仅是环境自身的问题,它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要尽可能想出方法、方案,真正在全社会树立大家都来关注环保、关注滇池治理的氛围。在此过程中需要有全面、综合的思路,跳出滇池来治理滇池,把城市的发展纳入其中,把环保纳入整个区域的发展中。

    要建立与管理体系相对应的技术体系。注意建立环境经济手段,使保护得到回报,将滇池治理所有项目进行分析,把管理放在与工程技术同等的地位上,把流域和湖泊的治理结合起来。

    南京大学的杨柳燕也认为,政府部门应改变滇池治理的思路,制度优于技术,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加大中水回用力度

    东南大学的吕锡武说,滇池污染主要是流域失控造成的,比如江苏省利用“铁腕治污,科学治太”的方法,强制关闭污染企业,制定了很严格的地方标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滇池治理管理上要严格,要痛下决心,逐步改造,争取从现在开始的10年,使滇池外海水质有明显的改善。

    此外,昆明城市中水回用条件比全国许多大城市都好,如果能用处理过的尾水浇灌城市绿地或湿地,既能节约自来水,又能让绿地、湿地吸收水里的氮磷等,从而净化水质。

  一龙牵头 多龙配合

    中科院金相灿研究员建议:滇池治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应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长期从事这件事,在此过程中采取一龙牵头,多龙配合的办法推进治理的各项工作。滇池是中国的第六大淡水湖,所以滇池治理也是中国的大事,治理要有个好的规划,有个正确的理念。对于滇池来说,需要湖进人退,用保护滇池的理念,从永续利用的理念来治理它,要把湖泊看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抓住治理的关键性问题。(罗昆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065-215380.html

上一篇:昆明市民愿为治理滇池承担经济损失
下一篇:阳宗海砷污染事件的反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