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f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fang

博文

看风景的心情

已有 6110 次阅读 2010-11-29 23: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晨,站在阳台上,推开一扇玻璃窗。迎面扑来轻柔的风,叽叽喳喳的鸟叫依旧那么熟悉,抬头望天,朵朵白云在透蓝透蓝的天空中显得那么纯净。一夜的忙碌消失殆尽,一阵温馨漾满心底,又是一个晴朗天。多好!湖边有那么一棵榕树,注意了许久,因为满树的红果,绚烂的惹眼。一直思度着寻觅个机会,将这繁华摄下,觉来经典。

有时候,处在某个风景,总是被忽略,当猛然惊醒时,风景已不在。想来,人生路上有很多风景,曾心仪,那么陶醉,甚至被迷的找不到合适的词来表达,可路过以后,它的美只剩下回忆中的那么小的一部分。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被遗忘,有的变模糊,有的能忆起但残缺。

如你我的相逢,如那么多的擦肩而过……没有时间作一个停留,因为始终被命运的绳子牵引着。那些匆匆而过、只来得及一瞥的风景,却显得那么耀眼,那么让人沉醉。可是,它只能成为你记忆中的某个瞬间,如一个烙印深深地埋在你心底。

有些风景,为它,你曾停留,曾细细品读它的心情,享受它给予的一切,感受着它带来的一切,那么真切。随着时光的滑行,慢慢发现风景原来也是会变的。于是,无奈的叹息,转身离去,而步伐却变得沉重。等到风景已过,回头未必还能找寻到它的踪影,就算还在,心情已变。

一路泥泞,一路飘零;一路风景,一路心情。或喜或悲,或平淡或绚烂。非常喜欢台湾诗人罗门的《窗》:“猛力一推,双手如流/总是千山万水/总是回不来的眼睛/遥望里/你被望成千翼之鸟/弃天空而去 你已不在翅膀上……”。一扇窗,映照出与众不同的风景。

也许我的旅途还很长,我还会遇到许多许多风景,很多很多的人,也许她也是我旅途最精彩的风景,淡装浓抹总相宜,无时不刻都给我一个完美的心情。也许我也是她赏心悦目的风景,我们的交集不是生命的全部,而是最画龙点睛的那一笔。  

“一沙一世界,一树一菩提”,闭上眼睛,让自己沉浸在漫天遐想中。我想,无论工作再忙,压力再大,生活再累,都不要埋头急匆匆赶路,抬头看看窗外的阳光、闻闻槐花飘来的醇香,听听枝头那一对鸟儿的呢哝,也许就会打开心灵的另一扇窗户,迎来一片新天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8895-388753.html

上一篇:谁把流年暗偷换
下一篇:徽州古桥与人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