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qz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qzhu

博文

我们这代人在智能信息化时代的感受

已有 4270 次阅读 2018-3-31 12:38 |个人分类:历史回顾|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电脑, 智能工具, 互联网, 信息化, 机器人

 

我们这代人在智能信息化时代的感受

我们这一代人,小学学会了珠算,方便了做加减乘除。中国人很早就根按25进制发明了算盘,几百年来成为商务计账不可离手的重要工具。在中学时代学会了用学用表计算常用函数。到大学学会了用计算尺,可较快地进行除四则运算外,还可进行三角函数和指数运算,但精度不高,也不能用于批量数据处理。64年参加科研工作后,每天要忙于批量测量数据的处理,主要用手摇计算机和电动计算机,但电动计算机出错概率较高,还是用手摇的较牢靠。那时根据测量数据来计算一个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等时线用最小二乘方线性迴归处理。两人合作用手摇计算机要摇一天,摇得手发麻,手腕都不能动了。69年,一位美藉华人科学家带来几台手提箱大小的电子计算机。用它来计算线性迴归,不到一小时就完成。当时感到是鸟枪换炮了。其实当时这种电子计算机功能不及后来很小的科学电子计算器。后来不少研所建了大机房的计算中心。但要将数据在纸带上打孔,不方便,因此不愿意常用。

七十年代末,在美国用上了台式电脑,也有了可放入口袋科学计算功能较全的电子计算器。数据处理的效率大大提高了。在台式电脑上也可以编程计算处理复杂的数学模型。台式电脑与测量仪器接口连接,测量数据直接输入电脑並进行数据处理。台式机也可对外联网,如可查阅图书馆的资料。八十年代后期台式电脑在国内也开始普及。中文输入法和各种办公软件的出现,使电脑不仅只是数据处理的工具,而且成为编写科学论文,进行信息交流,学术讨论的强有力平台。九十年代手提电脑的推广使用,使科技人员在出差,会议,野外作业期间各种场合从事科研活动。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使我们能及时了解国内外科研动态,利用大数据分析科学问题。每天打开电脑都要首先看一下电子邮件,及时处理各类信件,稿件和回复别人的问题。也许二十年代是对信息化,互联网感受最好的年代。

二十年代后,不断发达互联网虽然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好处,但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烦恼。如今打电脑已不太愿意看电子邮件,除非有电话告知有重要邮件。因此电邮箱中8090%都是垃圾邮件。除了被网站过滤掉的垃圾邮件外,还冲斥着大量与你无关的会议、征稿、出版、培训、广告、开发票、行业门、健康经等等信息。以至有重要的邮件也常漏看了。现在的软件都是联网的,因此开电脑想做点办公业务也必须联网。这时电脑屏上不时飞來电子游戏,影视介绍,软件更新等等飞页,盖住屏幕使你无法办公,不得不化功夫去清除这些飞页。手机功能多了,在烦心中电脑也少用了。微信拉近了同学同事,亲朋好友的距离。快速传递信息,给人们带来了方便与快乐。相机、电脑、电视、钱币、商场、书信、书刋等等似乎渐渐可以不要了。然而微信等网络仍然在传布愈来愈多的不靠谱信息。许多信息查无实际,张寇李戴,旧符新编,胡编乱造,制造恐怖,还耍强迫转发。现在人功智能发展迅速。机器人出现将会给社会带来新的福音。然而有了机器人,似乎员工、老师、驾驶员、医生、子女、伴侶等也可以不耍了。高科技是双韧剑,原子能,转基因,人功智能都是如此。我们这代人也许跟不上时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8652-1106645.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考古的发展与关于商代文明的争议
下一篇:荒芜的土地与城镇绿化
收藏 IP: 120.84.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