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南闯北曲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guo 走在生活的路上...

博文

屈原与武汉行吟阁

已有 7394 次阅读 2009-6-15 22: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屈原, 行吟阁

屈原与武汉行吟阁

    东湖是我国最大的城中湖,在东湖的听涛景区有一标志性的建筑——行吟阁。行吟阁是1955年为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建造的,为三层方形阁式建筑。阁名取自《楚辞·渔父》中“屈原既放,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阁上悬挂郭沫若题写的“行吟阁”三字匾牌。阁前立有屈原全身塑像,像高3.6米,底座高3.2米。它作为东湖屈子文化园的先导部分,把东湖和楚国最伟大的历史人物联系在一起。 

   据考,屈原曾到过今武汉一带。《九章·哀郢》“去故都而就远兮,遵江夏以流亡” 中的江,即长江,夏即河水下游,故都即郢(江陵)。这里叙述了屈原离郢时的路线,是沿汉水到长江,汉水汇入长江处即今之武汉,再沿长江“将运舟而下浮兮,上洞庭而下江”。因此,屈原的行程经过武汉。“过夏首而西浮兮,顾龙门而不见”。夏首即汉水人长江处。“登大坟以望远兮聊以舒吾忧 心”。水中高地称坟,有人认为是今之龟山。《九章· 涉江》“乘郢渚而反顾兮欵秋冬之绪风”。水中小洲称渚,有人认为在今蛇山上游不远处的长江中。从屈原这一系列关于武汉一带风光的咏叹来看,屈原不仅途经此地,而且还确实是在此停留和游览了一番,正因为如此,历来就有人在今武昌一带设有清烈公祠,祭祀屈原。行吟阁正是在屈原足迹遍布之处纪念屈原的杰阁。 

行吟阁


屈原全身塑像


屈原生平





东湖之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73-238411.html

上一篇:亲爱的,下辈子我不关机了......(转载)
下一篇:今天是个好日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