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dai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erdaisy

博文

推荐我的老板的新书《量子色动力学引论》

已有 6572 次阅读 2011-3-24 16: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浙江大学, 北京大学, 硕士生, 动力学

    今天,终于拿到了我老板送给我他的新书《量子色动力学引论》,然后迫不及待的开始阅读。虽然早些时候也曾经阅读过他新书的部分手稿,但是拿到新书,还是给我耳目一新。
    最早见到黄老师是在2000年北京大学举办的全国粒子物理暑期学校上,黄老师给我们讲量子色动力学理论(那个时候我还是浙江大学的硕士生,与5-6个同党一起第一次去北京开开眼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我第一次有了改行做粒子物理唯象理论的冲动,2002年从浙江大学混毕业之后,我就毫不犹豫的从Planck能标decay到了GeV能标,跟随黄老师研究量子色动力学的相关问题。所以2003年,我作为黄老师的正式学生,参加了北大举办的粒子物理暑期学校,又一次聆听黄老师讲的量子色动力学,感觉收获颇深。
    黄老师一直从事量子色动力学的研究,从早期的层子模型到Su(3)的QCD理论,他几乎都参与了研究,他非常清楚整个QCD理论的过去和现在,机遇和挑战,而这些都很好的反应在了书中的第一章。特别难能可贵的是,黄老师不但QCD方面造诣颇深,而且他也非常关注粒子物理其他的研究领域,比如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的交叉领域,QCD相变等等,而所有的这些也可以从第一章中简短的几句评论中,反映出他对相关研究领域把握的非常精准,理解非常的深刻,所以的这些对于初学者(无论是粒子物理理论还是唯象)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量子色动力学引论》共有10章,其中前面的6章是基础部分,后面的4章的包括了黄老师几十年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这一部分,无论对于从事本领域研究的中青年学者还是即将踏入本领域的青年学生,无论是你想了解研究方法还是深入研究,都不失是一本非常难得的参考书。博士期间,我随黄老师研究QCD相变,接触的是有限温度场论,所以我未能参与到黄老师的主流研究工作中,特别是QCD sum rules,是我一直想touch的领域,但是一直没有机会,现在我想我应该找到了一个非常得“伙伴”,而它将带领我进入一个更加广阔的“潘多拉(Pandora)”的世界。
    
附目录:
    第一章 引言概述了强相互作用发展历史、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第二章 夸克-部分子模型

  第三章 规范原理和非Abel规范场

  第四章 非Abel规范场量子化和Feynman规则

  第五章 QCD理论的正规化和重整化

  第六章 重整化群方程及其一般解

  第七章 微扰QCD应用举例(包括正、负电子湮灭过程、深度非弹性散射过程和喷注)

  第八章 微扰QCD对遍举过程的应用(包括强子电磁形状因子和重夸克偶素衰变)

  第九章 强子分布振幅和束缚态波函数

  第十章 QCD求和规则和光锥求和规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929-425906.html

上一篇:全国第九届重味物理和CP破坏研讨会
下一篇:what is the "Gou bao 狗宝"?
收藏 IP: 202.122.32.*| 热度|

3 王涛 吴宝俊 鲍得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