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看了一部三季的电视剧:足球教练

已有 494 次阅读 2024-3-7 19: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足球教练,一部典型的爆米花电视剧。是写一个英伦足球老板离婚时将心爱的足球队留给了妻子,而后妻子为了毁了前夫的这个最爱,便想搞垮这支足球队,从美国请来了一位完全不懂足球的橄榄球的教练来英国当这个足球队的教练,从而有一系列的阴差阳错。

第一季里更多体现两国的文化差异,里面有很多英美文化习惯差异的段子,因为不懂,所以无法发出会心的一笑,但知道是在讲笑话。当然主流是讲团队的文化建设,里面并没有过多的足球细节,也不似传统的“爆烈鼓手”之类的攀上顶峰的戏码。最后,团队掉级了,是的外行终是不行的。第二季自然便是打回来了,而第三季才是最后登顶的时刻,虽然最后的框架还是未落了俗套,但终是有一个起伏,若是我写,便只是写一个失败者,为什么一定要成功呢,本来主题就应该是享受过程的快乐,而不是追求最终的成果。

关心这部剧主要是因为一直觉得跨界成功是一个理想的穿越构架,因为行业之间的生活都是一样的,就如同人与人的生活相似一般,不在于你是贫穷还是富有,健康还是疾病,孤独还是社会,现实还是历史,其本质都是相同的,一法通万法能。比如一个农民穿越至科研机构,是的,是完全可以胜任的,都会是那些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桥段。农民即可以不适那种粗糙的工作,科研人员也可以把那些精致的白大褂扯下来,在哲学上这可以叫“解构”。

在第三季的结尾出现了一个段子,在第一次见面教练写了一个标语“信任”,而后“神奇小子”离队的时候撕毁了,以为这样就可以毁了这个团队的精神,这时教练出来说“信任”不需要写在纸上,而后将标语撕碎了。在第三季结尾的时候,每个队员都不约而同的拿出来一张碎片,最后完整的拼成了那个标语。看到这,我痛心疾首呀!因为我曾经写过一个段子:在那个年代,一个村里的“至圣”碑被打碎了,现场大家都群情激愤,但事后,为了求的保佑或赎罪而偷偷藏了一块。在改开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要重修这个碑,而每个村民都拿出来自己的一块,结果发现,全村人保存了一块都不缺完整的碑。想表达文化的顽固性和延续性,结果发了几次都发不出去。现在,这个构思也不用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424438.html

上一篇:我读到的最好的哲学通俗读物:《逃出瓶子的精灵》
收藏 IP: 106.41.3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