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阅读性极好的一本科普书:【进化!进化?达尔文背后的战争】,史钧,辽宁教育出版社2010

已有 1938 次阅读 2022-9-2 14: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我读过的最好一本讲生物学(进化论基因论等)的科普书,也是国内写的最好的科普书。很遗憾这书有些旧,现在不太好买了。“自私的基因”、“盲眼钟表匠”都在重新翻译,不知这本可不可以重新印刷。

书就是从1859年进化论发现时开始写而后写到本世纪初。清晰的叙述了进化论的发现和发展过程。脉落很明确,叙述也很得体,没搞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西方这一类的书总有些枝枝蔓蔓的感觉),一些问题解决的过程,而后新的问题如何出现,对问题的不同解读而带来的争论,基本上没有八卦,但(必要时)有简短的背景介绍。文字通俗而不煽情,道理干净而不复杂。

“科学工作让我受益匪浅,给我带来了一种温暖和纯洁的乐趣,这种乐趣足以补偿人生中因种种不足而带来的无穷烦恼。”拉马克。

“科学哲学的哲人们跑来跑去,搞出来很多理论,结果总发现他们连科学的划界和科学的范式问题都搞不定。”

“科学总是在不断的自我完善和提高,因而我们相信是在不断的逼近事实的真相。”为什么社会的发展,或者说生物界的发展不是单调的,而科学研究的发展就一定是单调的。

“人类身体的进化正因科学的发展而逐渐放慢速度,但文化的进化却永远不会停止。”

生物进化论从出生就带着故事,先是达尔文和华莱士的发明权问题,虽然因为华莱士的大度加之达尔文确实有早期研究的记录(通信)而没有暴发出争执,但终是华莱士成文在先,而且、特别是先到了达尔文手里(审稿),若是落在别人手里?而后便是与宗教的争执;再之后内部与拉马克的“用进废退”的争执(当中包括一段李森科的插曲,李森科不只是在生物界,某种意义上讲是当时的社会风气在科学界的体现,科技界在那一段历史中也深深的受到李森科的影响,只是鲜有人提及便是了,你能数出名来的人物基本都是。);最后是有关社会生物学的争执。其实从进化论开始那一天,生物人遇到社会人就说不清,包括基因与文化协同进化的问题、人与动物有没有区别的问题等。

从我这样外行的眼光来看,生物学有些问题不能较真儿:

“自然”是个什么样的概念?还不是一个超“自然”的力量?!既然大家都是在磨合中前进,那为什么最初不是一个磨合好的世界,或者说最后是一个磨合好的世界,现无进化了?自然的概念连物理的真空概念都不如。

“进化”是什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好像都不是达尔文的原话,达尔文只是说生物是会慢慢演化的,有方向的进化那是拉马克讲的。也就是说达尔文只是说生物是改变的,这种改变是慢慢的。(其背景就是地质学的进步,当然了进化论也反过来推动了地质学的发展。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是丁文江成为中国近代科学的开创者,就是那时的地质学异常的兴隆。)

而后是在讨论进化时,我们是在讨论“什么”在进化,也就是说的进化论的对象是谁?是群体还是个体还是基因?是说哪一个优胜劣汰了。所以生物学的最主要的基石吵吵一百五十多年了(1859年),自己干什么的还不知道呢,唉,这就是科学哲学家们面临的难题呀。每一个学科的内容,比如翻开大学教材,估计都很“科学”,逻辑、实证、永恒、边界明确之类的,但加在一起就不知道在说什么了,哭了半天不知道谁爹死了,哈。

或许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很多人就有了更发散的思维,从而历史上就出现过很“愚民”学说。看了关于“创世论”和“智慧设定论”的讨论,你会觉得总是有那么一些聪明人,他们很容易就搞出一些理论来愚弄大众,生物界做这种事儿的蛮有传统的,哈。包括一些现代的流行演讲者,通常都是口若悬河的言辞、偷梁换柱的雄辩、现加上宗教(现在是道德)的偏见。这些人泰半都是兴趣广泛、极善谋生、目标宏大。若是不善谋生便符合天才的形象了,哈。

这本书十多年前买来后只读到拉马克那一段,娜姐出差说要带一本好读的书,便拿走了。过了好长一段时间还回来后,我不愿从头读又无法从中断点开始读,这书便一直躺在那里,成了一块心病。这次终于下定决心认真读了他,确实是一本好书,结构、文字都上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53711.html

上一篇:主题不清,故事不好,看电影“人生大事”
下一篇:陈佩斯的“惊梦”,很不错的一出戏。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4 史晓雷 尤明庆 吕秀齐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