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还是多读主流的东西,相信共同体认可的东西

已有 1089 次阅读 2022-8-31 14: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听见有个人在讲,时间是人为的非客观的,只是将空间运动转变成了一个说法,比如地球绕太阳一圈就是一年自转一圈就是一天,所以时间本质是运动,从而相对论还是三维,不需要第四维的,估计是要据此重写相对论的(因为没有读完)。可以这样解释吗?时间是一种时序,表明事件发生的先后,某种意义上是因果,印象中相对论中还专门有一章是讲时序的变化是否会影响因果性的。这里讲的运动只是来刻划时间,而不是时间本身。

民科两个重灾区,一个是易经,一个是相对论,是个鬼都能上来说两句,反正是都是些有点玄的事儿。那天还看了一个用双缝干涉实验和傅里叶函数说易经,从而证明易经的科学性。张嘴第一句话就讲错了:双缝实验是人类(肉眼)观察不到的,估计是和量子力学搞混了。我表示很气愤,气愤的是这种烂东西都能拿来骗到大众,还能骗到钱,你说我差哪呢?哈。

我们日常中说的天才多是指聪明,可以快速理解掌握知识并迅速的得到正确的结论,或者快速的掌握一门技巧,但若是想真正的进入某个领域,还是需要艰苦的训练的。姚明是天才,包括身体条件和对篮球的理解,但他需要刻苦的训练,甚至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因为年少训练的不得法或者不刻苦,才使得他没有成为一代霸主。但不论我如何的训练都不会在篮球上战胜姚明,这便是天才。但天才不会脱离现实的,姚明不会将篮球变成足球,甚至连中国的篮球运动都解救不了,更不要讲彻底颠覆某一个流派了。

我们听说过的天才,比如爱因斯坦、费曼、朗道,大概率不是我们在通俗传记所听到的那个故事(说是爱因斯坦将牛顿力学打到了高中课本,这句话是不对的,只是因为世界发展了,数理知识的基础教育增加了,而且形而上的教育减少了。)。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社会或者技术发展到那个阶段,天才会引领这个发展,不同的天才可能会将我们带到不一样的方向,但绝对不会是断代性的产物,比如在蒸汽革命时,遇到的热力学的麦克斯威,卡诺,便会写出那样的定律,而不似牛顿写出简洁的公式。因而天才是有的,但不会凭空产生的,不存在不被多数人接受、被压制的天才。其二,天才也是通过艰辛的努力的,正规渠道产生的。比如在科学界,什么苹果砸出来或者儿时对伴光飞行的梦想之类的,都是娱乐大众的故事。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的科班训练,做了通常所要求的科学探索,并得到了科学共同体认可的。在科学界内所获得的质疑通常都是某些方面某些结果并出自一部分的某些人,而主体和主流思想都是认同。很难理解一个完全非主流的东西,没有得到共识的结论会是一个重要的结论。

虽然科学哲学的那些大佬们哓哓不休的也说不明白科学到底是什么,但人们共识的还是有逻辑可验证且大家相信的,所有疯狂一时的重大突破最后都被证明了是过眼烟云,这一点也符合达尔文的缓慢演化理论,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53430.html

上一篇:没读懂王小波
下一篇:主题不清,故事不好,看电影“人生大事”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3 尤明庆 武夷山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