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不论做什么,都有“责任”两个字

已有 1235 次阅读 2022-8-8 09: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生性散淡,总以局外人的心态看待世间的事。如果说这也是一种境界的话,我从来都是这样的人,恋爱了便恋爱了,工作了便工作了,重庆来了也就来了,人生没有规划,当然也就没有了天大的责任,我相信老天,不会为难我这样一个普通人,普通的思想,普通的生活。正所谓: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的城外乱纷纷旌旗招展空番影却原来是司马发来的兵兵临城下时也许我们什么也不做才是最好的选择,人生本是如此,人生从来如此。

说实话,我这样的性格不太适合参加阅读小组,一是我的阅读无系统无目的无前设;二是阅读不认真不求甚解,同我做的很多事一样,做了便是做了,从不会去探究一下本质;三是普通话不好,平卷舌不分,用语言分享也不能口吐莲花。最重要的是,我固执地认为阅读是一件私密的事儿,读,命也!

因而这大半年来,这两件事对我来说就十分诡异了,一是参加了读书会;二是还参加次数最多,成因却只是一个:责任。

原本觉得阅读小组有一个好处就是大家的责任感会比较小,这符合我的个性。过去只在外国作品中看那些陌生人坐一起,现在国内也多了起来,包括那些团体的活动、驴友类的徒步群,每次这种时候我总会在心里问大家不相识难道不尴尬吗?这次参加这小组之后,发现正因为相互之间并不相熟,反而有更好的信任感,放松而不失礼貌、宽容而不失坚持、争论而不涉利益,真得很好。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这种团体中,你所背负的责任最小,彼此并没有利益上的纠葛和冲突。

如果是在一个普通的社会组织中,你所代表的不只是你自己:籍贯出身学校父母性别都背负在你的肩上,更不要讲在更广泛的范畴(国家民族语言文化),通过你的众多标签,人们会下很多定义,虽然这些定义会有失偏颇,但人们通过你的表现和对你的延展性描述形成对某一个群体的定义。比如重庆男人豪放、女人漂亮、饮食火烫,外加耙耳朵的风尚,但入了小组知道了不只是女人漂亮,而且男人也温良。但不管如何讲,你需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不仅为你自己而为了你背负的所有标签争光。

因而,在这样一个组织里,可能会更好地展现自我的真实想法,更容易敞开心扉,这是一个你自愿加入的群,你只剩下你自己,没有任何背景,只有一个头像和一个名字(名字可能都是假的),你所负担的责任要小得多。也正是为了这样一种尝试,我加入这个阅读小组。

加入这个组织后,我依然有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希望这个团体可以健康地发展下去,在二年三年十年后,甚至二十年三十年后依然有一些人可以走到一起。因而我格外呵护这个团体。能做的事情十分简单,就是积极的参加活动。只要线上活动不是很兴旺的话,我便参加,兴旺的时候我便不凑热闹,很遗憾,不兴旺的时候多。最初的时候我都是周五报名,后来改到周四,现在经常要提前到周二,哈。

你可能认为这个群不是你建立的,聚也罢散也罢都与青春无关,但在你生命的某一时刻,这是一个走进你生活的一个群,哪怕你仅仅是因为无聊,哪怕你仅仅是一时冲动,当然了多数人怕是有共同的爱好与兴趣,“予似”,才走到一起来,为什么我们不呵护一点我们自己的园地呢,若是不喜欢,你自然可以离开,或者参与...改造。

今后,只要我还在这个群里,我还会尽职尽责,分享我认为最好的书、分享如何找到最好的书、分享最好的阅读方式、分享最好的阅读笔记。若这些都做不到,则尽最大的可能多读书、多参加分享活动,哪怕那书不是最好的书也不是最好的读书笔记,但展示我的生活分享我的感受。同时也尽最大的可能去听到别人分享,哪怕反对他的观点或者不接受他的观点或者不屑他的观点。

最后说说参加读书会的好处:多读了很多书,多做了细致的回看,加强了记忆和文字,“扫雷”的时间短了。当然也有坏处:路走的少、自由思维的时间少了、烟抽的多了,人变得更加社恐了,社交的时间明显短了,文字锤炼和思想沉淀的时间少了。附带:或许离家的时间可能会延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50392.html

上一篇:读书202205,这一期好文章不多
下一篇:感觉去博物馆的人多了,介绍的读物应该也多一些。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4 尤明庆 王安良 郑强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