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不是总结的总结,阅读管理百年的最后一篇

已有 1471 次阅读 2022-6-29 11: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阅读的时间到了,但这本书的阅读并没有结束,还有很多相关的问题会持续的讨论。而相关联的很多书还没有来及阅读:“能源重塑世界”:石油的百年史,书写的极好的一本书,才读到四分之一;“不忘初心”是福特传,未读;“乔布斯自传”未读,;钢铁侠”马斯克传未读。只读了“王安传”。

  读书笔记还有个要求,那就是阅读后要讨论现实生活中的迁移力量以及自我在生活中的应用,虽然我在笔记中有了些许的涉及,但并没有单独的篇章来完成。现在阅读时间到了,仅讨论了下列三个问题的最后一个,余下的问题材料攒足了再写,敬请耐心哟:

 1、生活中的管理是必须的,但管理学还是远远不够成熟的。

 2、良好的书写能力是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特别是要成为一个传递知识和理念的人。

 3、超级成功人士都不是尊重他人的楷模,但尊重他人是你生活中必须的,因为你不是超级成功人士。

  这只是说说第三个问题,因为你发现管理中的那些理论与那些豪企的历史相当的不一致,比如书中提到这样几位:

  福特,设置了一个社会部监视员工,他希望员工及其家人达到“一定的清洁水平和公民标准”,创造了一家以恐惧和猜忌为基础的公司,对员工的管理方式骇人听闻。他容不得批评,有批评自己的独立报,结果他将其买了下来。嘿嘿,有钱就是这么认性。他对金钱和权力有着不断的追求,再加上强迫症以及任性又顽固的个性,甚至偶尔还有精神错乱,这些都他显得有些病态。有人会说他还将将工人的日薪提高到5美元的标准呢,难道这不是善民?书中讲这仅仅是一场了不起的公关活动,也是解决公司跳槽率太高这一重大问题的无奈之举。

吉宁,这是ITT公司老总,年代有些远,没有前面和后面几位出名。这是一个鼓吹集团化老总,收购了350家公司,他要求50多名高管每月飞一次布鲁塞尔开会,在4天的时间沉浸在数字讨论里,不相信存在轻装上阵这回事。他希望让人可以控制,可以预测,就像资本资源一样。

  韦尔奇,从没想过要安安分分地待在总裁套房里,他的管理路线图没平平稳稳这个词,静悄悄地缓慢前进也不是他的计划,公司被他一次又一次地搅得天翻地覆。在他的年代,硬生生地赋予了削减规模这个词全新的的含义,近20万员工离开了公司。韦尔奇保留公司而叫员工们卷起铺盖走人的事儿毫不新奇,不管是在通用电气公司,还是在企业界,他都不是受欢迎的人,有一阵子,韦尔奇几乎成了全民公敌。

  还有书中没有提到的我们那可爱的乔布斯:强烈表现欲,有艺术天分,对自己和产品有苛刻的美学迷恋,吃饭挑食,自恋,易怒,控制癖------是不是有点像谁。年轻时期不愿承认他的女儿,中年时期开车上路不挂车牌。他不希望有外界的东西干扰,极端的追求不存在的平静或者说是自尊。

  还有一个各种事情正在不断续写的马斯科,包括疫情中要求每周40小时工作时长,他与工会的各种争吵。他的成功是否与管理相关不清楚,但肯定不与以人为本的管理相关。

  国内企业家的故事我不熟悉,比如张之洞、卢作孚等,买了一本“王安传”那是上世纪风云世界的华人电脑王,没有读到管理方法的内容,但我想起来朱元璋,但这是个国家的管理者,不是企业的管理者。

  朱有一条著名的榜令,“不思朝廷凡事自有公论,但不满所欲,便生议论,捏写匿名文书,贴在街巷墙壁”之人全家处死。还有同姓结婚者死、私改名姓者死、违反官定的服式穿“半截靴”者死、违反官定的发型孩子剃“一搭头”者阉。喝酒有“乡饮酒礼”,犯者打五十或充军、听戏只许演“义夫节妇孝子贤孙劝人为善及欢乐太平者”,别的不但不能演连戏本子也不能看,“敢有收藏者,全家杀了”。自认为道德无瑕的那种小白脸,说不定会为此欢呼呢(不过我见到的小白脸都是假道学家)。但一旦认可了这种任意处置的权力,就不要再抱怨这种权力干涉到你的生活。相比之下张士诚驭下宽厚,比朱元璋更得人心,但他得不了天下。有一个段子说朱在朝中发牢骚:我在苏州见到一老太太,这么多年了还念叨着张士诚的好,如今京师十万人,怎么没有一个人背地里说我的好?!

  结论:慈不掌兵,总是要严格的纪律才会在好的队伍,高的效率以及突破性的想法,而且在严酷的管理下是可以有更高的产出的。有一个说法是在前苏联有一段是将科研团队直接拉到监狱做研发,是不是直接当成囚犯了我没记住,但肯定是按监狱的方式管理,所说产出很高的,好像是做喷气式战斗机的。

  你不是那些开创伟业的超级成功人士,你还是乖乖的做一个胡适那样的和事佬,成天笑眯眯的。哈,这个例子不好,胡老先生一生那么出众,却被人骂了几十年,最后撒手人间的时候还有一个说是被骂倒的段子,虽说当不了真,但终不全是空穴来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45099.html

上一篇:读【明亮的泥土(颜料发明史)】
下一篇:新学了几个用来装的词儿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