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多种多样的生活有多种多样的解读

已有 1577 次阅读 2022-5-15 12: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生命的进程是一个逐渐模糊好人与坏人边界的过程,爱憎分明慢慢的变成“都一个样”。讲人性就是不要去分辨好坏人。群里刚刚有人介绍雨果的悲惨世界,这是浪漫主义的标志,其特点就是讲人性不讲政治性也不讲道德因素。可以去想想(最)感人的桥段通常都是那些“坏人”和怜悯那些“坏人”的故事(现代启示录、教父、肖申克的救赎,包括捕手推荐的一级罪犯 虽然我还没有看,但我估计也是这种和题材。)。还有会经常听到一些段子,因为公门里面好修行,所以当年善待了一个阶下囚而获得美满晚年的报应循环的故事。如果坏人都不是坏人,那好人为什么一定要是个好人呢?

我看红楼梦的世界里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而没有好人坏人。坏人有他需要成为坏人的理由,他并不认为他是要去做一个坏人,秦脍一定是认为他做的事情是对南宋有利的事情,不论是对朝廷还是对皇帝甚至是对岳飞本人。同样的好人也不仅仅是个好人,可怜之人必有可憎之处,不必去因为一个人的好坏而去喜欢热爱或者厌恶唾弃。那就是一个人,就是一个人的人生情感,你去观望去欣赏去了解,知道还有人在那样的生活,足矣。

海洋的介绍(估计是现在的主流观点)三姐为了自证清白而选择了一条死路,对世界(纯真的爱情、柳那样好的一个人、生命中唯一的光明)的失望而选择了一条死路,亦或理想世界的坍塌而选择了一条死路,甚至是反封建反礼教而选择了一条死路(现在这个观点可能相信的人少了)。

也许还有世俗一点的可能,不是为了什么(神圣)爱情而殉情:来金陵本就是想攀个高枝,因为美貌而聪明心中常有那种不服与不忿,最后(不得以)看上了一个破落弟子,本觉得是下嫁了,未料到下嫁都没有做到,而之前拿贾家兄弟一顿奚落,自信天下英雄任我纳入裙摆之下,孰曾想净是今天这个结局,纵然掬尽秦淮水,难洗今朝脸上羞。不是一个为爱情而抗争的人,也不是一个为反对那吃人的理教而抗争的人,只是一个争强好胜,想获得身边人喝彩的人(同我们一样,只是程度激烈了些。),未料到有这样一个被人奚落的结局,这口气呛在那里老娘实在是咽不下去。。。

不是说我相信这种观点而不相信海洋的观点,只是说一件事情的解读有很多种可能,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红楼梦只是一个世俗的小说,写了一个青春期的少年,为什么会出现尤家姊妹,是因为生活中有这种美丽八卦犀利的女性(正在看美剧“金装律师suit”,主角哈维的秘书唐纳Donna就是这样的女性,挺聪明的,但是小聪明,做秘书很好的料,不是做律政夫人那种大聪明)

生活本就有很多种形态,而一个形态又有很多种解读,理解并适应生活,生活中便会少了许多焦虑、不满,更不易选择那种极端的生活态度。生活就是那样,生活就在那里,没有高贵和卑贱之分。哈,抄了我对书的观点,看来我只有这样一个观点:“都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38627.html

上一篇:读【僧侣与哲学家】
下一篇:我们有一部先进就要挨打的历史,为什么到了1840变成了落后就要挨打了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