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读【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作者王明珂

已有 1687 次阅读 2022-5-5 20: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的方法是康德式的,既然我们无法确定他,那就让我们来看看他的影子吧,找找间接证据。

  这本书主旨是通过书写华夏的边缘来明确华夏的定义,文风不好,本以为是大陆学者写的,后来发现是我国台湾人写的,但看上去常年在大陆做野外考察,不知是同大陆同行学的,还是影响了大陆同行,反正都不好好讲话,比如“国族”national,不译成民族,可能是要突出占主要成份的民族。

  最近有个学者讲“汉族是个伪装成国家的文化”,不知上下文怎么样,单拎出来蛮有些民族自豪感的。想去看看,可一想到访谈的对方是那个很不自我尊重的人,还是做罢了,我又不是想钻研什么东西的人,看到哪就想到哪,想到哪就写到哪。

  社会学或者说人类学读的很少,所以认为这本书很高级,因为也没见过什么主流的作品,观点对我来说都很新颖,虽然有些地方不合意,但文字还算是中肯,除了常见的那种学者的啰里啰索之外,还是蛮流畅的,学者的文字就是喜欢含混的长句,读了半天你觉得他什么都说了但你什么也没听到。

  洪承畴是卖国贼不?一定是。不过曾有一个段子给他洗白,说他出的主意让清政府养着八旗弟子,不司工作,最后腐败了清政府,导致了清灭亡。故事从哪看来早忘记了,估计是晚清甚至民国的八卦段子。现在的人们也喜欢这个调调,有个很高大尚的名头,叫解构主义,本意是质疑一切,最后演化后反抗一切,更为甚者是反翻一切。所有的过去所得到的结论都要被反翻,不论是历史的、人文的、科学的、技术的,反正是见什么就反翻什么,为了反翻而反翻。“反翻”这词儿你见过吗,没有,因为是我发明的,意思你却会明白,就是翻转的意思,翻案的意思,比如妲姬是红颜祸水,这已经是文化的符号了,但有人从历史上的真正人物上翻,有人从男权社会的角度上翻,其实人们并不是关注妲姬和其他的后宫是不是真的乱了朝廷,而是关注牝鸡报晨这种现象。还有给潘金莲翻,这只能是个话本,人们关心的是那个符号,但在女权的旗帜下反翻。那我为什么不用翻案呢,面上的理由是这个词不充分,因为还有推翻的意思,骨子里的意思是用这样新造的词,透着有水平,上档次,有文化,而且还暗戳戳的透着像是从外文翻译过来的,显得很有世界潮流。这本书的整体书写风格便是这样,所以我说写的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37199.html

上一篇:书籍没有高下贵贱之分
下一篇:请留我在读书会
收藏 IP: 36.48.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