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书籍没有高下贵贱之分

已有 1775 次阅读 2022-5-4 20: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常听书友说起黑塞,我搜了一下他的作品目录,似乎应该读过几本他的书,但印象不深,不应该是阅读力旺盛那些年读的书。恰逢此时,小友推了一篇网文过来,收获公众号:必须读杰作,署名是杨武能选译,未标注是从哪篇或哪几篇译过来。

我第一反应这是黑塞说的?因为没有想到这么肤浅。只有一句话很深刻:“真正的修养不追求任何具体的目的”,而接下来的展开便是,为了追求修养你而要读书,并且是读杰作。修养不追求任何目的,而为什么当修养成了目的时就需要追求呢?为目的而读书是一种浪费,如果尖刻一点的话,是对读书的亵渎。读书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那本书在那,所以你阅读,这便是你的生活,是那本书存在的价值,也是你存在的价值。

人类的诸多痛苦都来自于你的追求,佛说是欲望。当你把修养当成一种追求,或者阅读当成一种追求,抑或把阅读杰作当成一种追求,则你落了下乘的同时给自己套上了枷锁。这种枷锁第一层的禁锢便是在你阅读之前便把你将面对的书籍分成了杰作与平庸、好的与坏的、高尚与平凡。因而你不会用平复的心态去面对你的阅读,你或者心存蔑视或心存景仰,甚至战战兢兢,不论是什么心态都会对你的阅读感受造成偏颇。

读书只是你生活的一个内容,每天你有饥饿感时便吃饭,当没有饥饿感时便不吃,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吃饭是为了活着。有人喜欢阅读有人喜欢电影有人喜欢对着阳光发呆,都是一种生活,都可能是积极的或消极的生活态度,不会因为你喜欢阅读便高人一等,更不会因为你喜欢阅读杰作便站在鄙视链的顶端。

另一个小的话题什么是杰作?有人觉得他的想法需要别人知道,或者喜欢别人知道,甚至有人只是觉得他的想法可以记录下来,便有了作品,你在一个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场合遇见了这个作品或者说这本书,为什么不可以读他呢?文中还举了一个例子,说了读了歌德五遍,从最初的不明白到最后成了另外一本书,实在话说,是想说明什么我也没懂,是说有些书需要读很多遍?读不明白,那是你笨蛋还是写书的人笨蛋,从道理上讲不应该说写书的人笨蛋,因为他并没有要求、期待、指望你读懂,他写是因为他有写作的冲动,而不是因为要你读懂的冲动。而且文中也承认 “杰作常常不像时髦读物那么适口,那么富于刺激性。”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杰作不能那么适口,不能那么富于刺激性。你连最基本的适口都做不到,有什么资格说你是杰作,总不能讲杰作的特征就是拗口吧。

最后还是说明我不知道这种鸡汤式的软文是不是黑塞本人的观点,也不是全面否定阅读以及杰作阅读的功效,只是生活的价值在于随性,每个人有各自生活的准则和方式,少一点追求,少一些高下之分,你就会多一点快乐。人生而平等,为什么要用杰作阅读或是否阅读来打破这个公平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37020.html

上一篇:如何寻一个高端立意诠释当下的事情,给你一个例证,读【民主的奇迹】
下一篇:读【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作者王明珂
收藏 IP: 36.48.105.*| 热度|

3 王安良 尤明庆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