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读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已有 2211 次阅读 2022-3-15 11: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应该是三五年前,小友送来的这本书,当时想,那个年代写的书,会有尘土味的,所有便一直未读,这次是因疫情困在家里,新近买的书都还在那个鲜花簇开的城市里,想起来这本书,看看是否可以印证一下从民国那个年代到“秦政二千年”的政治学研究的进退得失。嘿,结果,发现政治学的研究退步很多呀。
先说说这书所体现出政治学的历史观:
1、 要身临其境的看问题,政治是现实的、实用的。不要用后人的眼光来判断对错,当时的政治制度是有当时的来源与探索的,不能用现代的思想来审判当时的对错,只能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待这个政治制度在当下的得失利弊。
2、 凡事都是辩证的,制度设计的本源都是好的,也确实是照顾了当时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慢慢的总是弊端上升为主流。懒政、得过且过是主要问题,制度的设计一般都是建立在勤政的基础上,将设计的基础是认为官员是想做事情的人。
3、 一项政治制度建立之初必是好的,但慢慢的就变坏了,这并不是坏事,因为如果一项政治制度永远好下去,那便窒息了政治,不需要一代一代人的追求了。
4、 我们历史上的政治制度是汉唐好于宋明清,我们不是帝国,皇帝、中央、基层三层结构一直是我们的传统,只是发展的过程皇权越来越重,这种趋势极坏。
5、 我们算是文人治国,理论少,因为文人有实践的机会(这一点有点洗白的感觉),所以不需要像西方那样探究理论。
6、 我们历史上一直是改良而不是革命,当矛盾积累到不可调和的时候便来一次造反,而后再照样学样,并没有从制度上革命。
   很好的一本书,特别是比起“秦制二千年”来,看上去有料。这是一个以讲稿为通底的,所以也是个科谱类读物,虽然各章详略并不一致,但内容很翔实,前后逻辑也是一致的,所选取的点也很鲜活。书中也论述了我们历史上是没有阶级的,是没有政权的主体力量的(清朝除外),如果说有主体力量那就是读书人,所以人是平铺的,是散漫的。这一点在“秦制二千年”里得到放大并成为了那本书的基石。
   阅读体验极好,也许是因为更多的接触了现在的观点,所以觉得老先生的内容、论述和文字都很有新鲜感,比如那个时期的人们喜欢用“互相”而我们现代喜欢用“相互”,不知道为了什么。你说琼瑶喂饱的人若去读张恨水的书是不是会有新鲜感?但民国热一直不退我估计还是都有这种新鲜感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6855-1329493.html

上一篇:很差的一本书
下一篇:我不喜欢雪
收藏 IP: 36.48.106.*|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